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F73

部首:+ 12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650第28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749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ㄊㄨˊ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十二》潳:《集韻》同都切,音徒。山名。《後漢·南蠻傳》南郡潳山,蠻雷遷等始反叛。又陟加切,音奓。潳𣸏,沾溼也。

原典出處

後漢書》:至建武二十三年,南郡山蠻雷遷等始反叛,寇掠百姓,遣武威將軍劉尚將萬餘人討破之,徙其種人七千餘口置江夏界中,今沔中蠻是也。
通典·廩君種》:至光武建武二十三年,南郡奏山蠻雷遷等始反叛。
太平御覽·廩君》:至光武建武二十三年,南郡山蠻雷遷等始反叛,,音屠。
康熙字典·十二》::《集韻》同都切,音徒。
明史》:其新附之民中有異志者,或遷之海北地方屯田,或編入附近衛所戎籍,如漢徙山蠻故事。
御定淵鑑類函》:至建武二十三年,南郡山蠻雷遷等始反叛,宼掠百姓,遣武威將軍劉尚將萬餘人討破之,徙其種人七千餘口,置江夏界中,今沔州蠻是也。
後漢書》:...十三年,南郡山蠻雷遷等始反叛,音屠。
古今姓氏書辯證·卷五》:後漢南郡山蠻雷遷晉豫章人。
欽定續文獻通考》:其新附之民中有異志者,或遷之海北地方屯田,或編入附近衛所戎籍,如漢徙山蠻故事,又擇仁明慈惠之長,久任而安輯之,則瓊人受萬世利矣」。
資治通鑑·卷四十四》:杜佑曰:時南郡山蠻反,劉尚討破之,徙其種人七千餘口,置江夏界中,其後沔中蠻是也。
通典·邊防三》:至光武建武二十三年,南郡奏山蠻雷遷等始反叛。
太平寰宇記》:...時故事至光武建武初二十三年南郡山蠻雷遷等始反叛武威將軍劉尚討...
東漢會要·卷三十九》:巴陵南郡蠻建武二十三年南郡山蠻雷遷等始反叛遣武威將軍劉尚...
通典·卷一百八十七》:...時故事至光武建武二十三年南郡奏山蠻雷遷等始反叛音屠...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