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F99

異體字

部首:+ 13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652第32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743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ㄒㄧˋ

原典出處

史記·貨殖列傳》:故太公望封於營丘,地鹵,人民寡,於是太公勸其女功,極技巧,通魚鹽,則人物歸之,繦至而輻湊。
海國圖志·卷五十四》:北方各地至六十度外,皆屬不毛,西南多黍麥,東方則砂磧鹵,北方宜蕎麥油麥,中央則胡麻黃麻。
魏書》:鉤連相注,多置水口,從河入海,遠邇徑過,瀉其墝,洩此陂澤。
禹貢錐指》:《廣韻》云鹹土。
晚晴簃詩匯》:淮揚下廣,盥飲無淨泚。
周禮注疏·卷十六》:凡糞種,騂剛用牛,赤緹用羊,墳壤用麋,渴澤用鹿,鹹用貆,勃壤用狐,埴壚用豕,彊㯺用蕡,輕爂用犬。
禹貢錐指》:《廣韻》云鹹土。
續資治通鑑》:昨修二股,費至少而公私田皆出,向之鹵,俱為沃壤,庸非利乎?況急夫已減於去歲,若復葺理隄防,則河北歲夫愈減矣。」
日知錄之餘·卷四》:營丘在今昌樂、濰二縣界,史言其地鹵,人民寡。
畿輔通志·卷九十二》:頃東北數州,頻年滛雨,長河激浪,洪波汩流,川陸連濤,原隰通望,彌漫不已,汎濫為災,戸無擔石之儲,家有藜藿之色,華壤膏腴,變為滷,菽麥禾黍,化作萑蒲,斯用痛心徘徊,澘然佇立也。
續資治通鑑長編》:當熙寧、元豐之際,小人之黨,布於天下,急利者爭斂財,急功者爭用兵,結民怨,起邊禍,日甚一日。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