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FA0

簡體字

部首:+ 13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99第34 頁277第12 康熙字典: 頁652第39 辭海: 卷8頁3330第4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755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miǎn shéng mǐn ㄇㄧㄢˇ ㄕㄥˊ ㄇㄧㄣˇ
粵語發音:man5 sing4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澠:水名在齊在傳云有酒如澠。又泯、緬二音。
廣韻·上聲··》黽:黽池縣在河南府俗作㫣。又音緬。
廣韻·上聲··》澠:上同。又音繩。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十三》澠:《廣韻》食陵切《集韻》《韻會》《正韻》神陵切,𠀤音繩。水名。《春秋釋例》澠水,出齊國臨湽縣北。又水名,在蜀。《山海經》巴國有巴遂山,澠水出焉。又《廣韻》武盡切《集韻》《韻會》弭盡切,𠀤音冺。澠池,水名。亦縣名。亦作黽池。《水經注》漢景帝三年,因崤黽之地以目縣。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彌兗切,音緬。義同。通作沔。
反切:食陵 (《廣韻·下平聲··》) 武盡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name of a river in Shandong

原典出處

說苑·指武》:今將軍東有掖邑之封,西有淄上之寶,金銀黃帶,馳騁乎淄之間,是以樂生而惡死也。
新序·善謀下》:高皇帝疑,問左右大臣,皆山東人,多勸上都雒陽,東有成皋,西有肴,倍河海,嚮伊洛,其固亦足恃,且周數百年,秦二世而亡,不如都周。
風俗通義》:班詔勸耕,道於池,間瓊薨,即發喪制服,上病,載輦車還府。
列子·仲尼》:口將爽者先辨淄
淮南子·道應訓》:孔子曰:「菑、之水合,易牙嘗而知之。」
呂氏春秋·精諭》:孔子曰:「淄、之合者,易牙嘗而知之。」
史記·陳涉世家》:章邯追敗之,復走次池十餘日。
春秋左傳》:公如晉,至河乃復,取郠之役,莒人愬于晉,晉有平公之喪,未之治也,故辭公,公子憖遂如晉,晉侯享諸侯,子產相鄭伯,辭於享,請免喪而後聽命,晉人許之,禮也,晉侯以齊侯宴,中行穆子相,投壺,晉侯先,穆子曰,有酒如淮,有肉如坻,寡君中此,為諸侯師,中之,齊侯舉矢曰,有酒如,有肉如陵,寡人中此,與君代興,亦中之,伯瑕謂穆子曰,子失辭,吾固師諸侯矣,壺何為焉,其以中雋也,齊君弱,吾君歸,弗來矣,穆子曰,吾軍帥彊禦,卒乘競勸,今猶古也,齊將何事,公孫傁趨進曰,日旰君勤,可以出矣,以齊侯出。
戰國策》:當今將軍東有夜邑之奉,西有菑上之虞,黃金橫帶,而馳乎淄、之間,有生之樂,無死之心,所以不勝者也。
前漢紀》:西有池。
東觀漢記·周澤》:周澤為池令,克身儉約,妻子自親釜灶。
後漢書》:吏人莫敢近者,唯前孝廉裴瑜送到崤之閒,大言於道傍曰:「明府摧折虐臣,選德報國,如其獲罪,足以垂名竹帛,願不憂不懼。」
山海經·北山經》:水出焉,潛于其下,其中多黃堊。
說文解字·水部》:出益州牧靡南山,西北入
黃帝內經·經水》:足厥陰外合于水,內屬于肝。
抱朴子·酒誡》:內速諸父,外將嘉賓,如淮如,《春秋》所貴。
水經注·澗水》:孔安國曰:澗水出池山。
三國志·管寧傳》:同郡周生等謀害帝,昭聞而步陟險,邀生於崤、之間,止生,生不肯。
群書治要·列傳》:趙王與秦王會池,秦王飲酒酣。
藝文類聚·》:【詩】《梁簡文帝賦得橋詩》曰:浮梁既衝嶮,通波信可陵,乘空寫渭石,跨岸擬河冰,斜闌隱濁霧,布影入清,方知歌淥水,無待榜蒼鷹。
通典·御史臺》:戰國時亦有御史,秦趙池之會,各命書其事,又淳于髡謂齊王曰「御史在後」,則皆記事之職也。
三國演義》:進使人迎董卓於池,卓按兵不動。
封神演義》:且說姬昌一路無詞,進五關,過池縣,渡黃河,過孟津,連朝歌,來至金庭館驛。
廣韻·》::水名在齊在傳云有酒如
太平御覽》:《元和郡縣志》曰:二崤山在今池縣西北,一名嶺岑。
太平廣記·水災》:關中兵救營府,至池缺門,營於穀水側。
墨子閒詁·非攻中》:畢云:「《淮南子地形訓》作阨,高誘曰『阨,今宏農池是也』,則在今河南永寧縣。」
全唐詩》:相逢只賴如酒,一曲狂歌入醉鄉。
康熙字典·》:《王闢之·水燕談》作䬪飥。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