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FA3

同義字

部首:+ 13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85第6 康熙字典: 頁652第43 辭海: 卷8頁3340第2 GSR: 第140.m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753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huǎn huàn hàn wǎn guǎn ㄏㄨㄢˇ ㄏㄨㄢˋ ㄏㄢˋ ㄨㄢˇ ㄍㄨㄢˇ
粵語發音:wun2 wun5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澣:濯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十三》澣:《廣韻》《正韻》胡管切《集韻》戸管切《韻會》合管切,𠀤音緩。濯衣垢也。《·周南》薄澣我衣。《鄭康成·內則註》足曰澣。又俗以上澣,中澣,下澣爲上旬,中旬,下旬。《楊愼曰》本唐官制,十日一休沐,今襲用之。或省作浣。又《集韻》侯旰切,音翰。同瀚。《說文》本作𤃬。
反切:胡管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cleanse, wash

原典出處

詩經·葛覃》:薄污我私、薄我衣。
I will wash my private clothes clean, And I will rinse my robes.
漢書》:至石建之衣,周仁為垢汙,君子譏之。
東觀漢記·李忠》:上初至不脫衣帶,衣服垢薄,使忠解長襦,忠更作新袍恊鮮支小單衣狲而上之。
抱朴子·至理》:越人救虢太子於既殞,胡醫活絕氣之蘇武,淳於能顱以理腦,元化能刳腹以胃,文摯愆期以瘳危困,仲景穿胸以納赤餅,此醫家之薄技,猶能若是,豈況神仙之道,何所不為?
三國志·虞翻傳》:成王疾困憑几,洮頮為濯,以為衣成事,『洮』字虛更作『濯』,以從其非。
藝文類聚·崑崙山》:是惟帝之下都,故其外絕以弱水之深,又環以炎火之山,山上有鳥獸草木,皆生育滋茂於炎火之中,故有火布,非此山之皮枲,則其鳥獸之毛也。
通典》:貴人則為衣服,由命士以下皆漱
廣韻·》:涑:也。
太平御覽》:性儉素,常服濯之衣,鞍勒鐵木而已。
太平廣記·陰隱客》:引工人行至清泉眼,令洗浴及衣服,又至白泉眼,令盥漱之。
朱子語類·論治道》:欲整頓一時之弊,譬如常洗,不濟事。
紅樓夢》:寶玉嚇的戰兢兢的半日,只得念道:「新綠漲添葛處,好雲香護采芹人。」
康熙字典·十三》:·周南》薄我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