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FBC

部首:+ 13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20第32 康熙字典: 頁654第07 辭海: 卷8頁3540第4 GSR: 第853.m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765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國語發音: ㄆㄧˋ
粵語發音:pik1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澼:莊子洴澼絖漂絮者。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十三》澼:《廣韻》普擊切《集韻》《韻會》匹歷切,𠀤音霹。漂也。《莊子·逍遙遊》世世以洴澼絖爲業。《註》漂絮者。又《集韻》詰歷切,音喫。義同。又匹辟切,音僻。腸閒水。洴原字从幷作。
反切:普擊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bleach; wash, clean

原典出處

莊子·逍遙遊》:宋人有善為不龜手之藥者,世世以洴絖為事。
There was a man of Song who was skilful at making a salve which kept the hands from getting chapped; and (his family) for generations had made the bleaching of cocoon-silk their business.
黃帝內經·經脈》:是主腎所生病者,口熱,舌乾,咽腫,上氣,嗌乾及痛,煩心,心痛,黃疸,腸,脊股內後廉痛,痿厥,嗜臥,足下熱而痛。
藝文類聚·》:《晉伏滔望濤賦》曰:若夫金祇理轡,素月告望,宏濤於是鬱起,重流於是電驤,起沙渟而迅邁,觸橫門而剋壯,灌江津而砰磕,鼓赤岸而激揚,鬱律煙騰,隗兀連崗,重疊巘而天竦,洄湍而起漲。
廣韻·》:洴:莊子曰有洴絖造絮者也。
太平御覽·冬下》:又曰:宋人有善為不龜手之藥者,世世以洴絖為事。
全唐詩》:纊都來直數金。
康熙字典·十三》:霹:《廣韻》普擊切《集韻》《韻會》匹歷切,𠀤音
莊子集解·內篇》:世世以洴絖為事。
澠水燕談錄》:𧦬光入長安為翰林供奉,希聲猶未達,以詩寄𧦬光曰:「筆下龍蛇似有神,天池雷雨變逡巡,寄言昔日不龜手,應念江頭洴人。」
素問懸解·卷六 病論》:腎移熱於脾,傳為虛,腸,死不可治。
五代詩話·卷六》:寄言昔日不龜手,應念江湖洴人」。
儒門經濟長短經》:《莊子》曰:「宋人有善為不龜手之藥者,代以汧纊為事。
重廣補注黃帝內經素問》:陰陽虛腸死。
圖經衍義本草》:止暴渴,解煩熱,冷脾胃,動洩,壓丹石,下石淋。
曝書亭集·卷三十一》:足下,但肆力文章,勿以貧賤戚戚來敎,云吾黨數人漂轉四方,天自韜、荒、武、曾類皆有所遇合而聽聞之謬,謂僕以古文辭傾動一時,比之不●手之藥,其業則均而洴絖,封侯有異,則僕誠有所未安。
江西通志》:灌浥搊來水檢忙洴蓬頭早作山月高赤脚寒立谿流碧,幾工能得一簾成,還恐交官交。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