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FC1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簡體字

部首:+ 13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66第38 康熙字典: 頁654第19 辭海: 卷8頁3520第1 GSR: 第1224.p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758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𢹅 𤅴
國語發音:zhuó ㄓㄨㄛˊ
粵語發音:zuk6
唐代發音:djhak
說文解字:水部》濁:水。出齊郡厲嬀山,東北入鉅定。从水蜀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濁:不淸也,又姓漢書貨殖傳云濁氏以胃脯而連騎。直角切,十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十三》濁:《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直角切,音濯。水名。《說文》水出齊郡屬嬀山。又《括地志》濁水,源出蒲州解縣東北平地。又《水經注》濁水,上承雲陽縣東大黑泉。又《水經注》南昌有濁水。又水不淸也。《·邶風》涇以渭濁。又星名。《爾雅·釋天》濁謂之畢。《史記·律書》濁者,觸也。又姓。《史記·貨殖傳》濁氏連騎。又《集韻》竹角切,音斲。人名。《史記·孔子世家》主於子路妻兄顏濁鄒家。又《韻補》叶昌六切,音逐。《前漢·潁川歌》潁水濁,灌氏族。
反切:直角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muddy, turbid, dirty, filthy

原典出處

孟子·離婁上》:滄浪之水兮,可以濯我足。
When the water of the Cang Lang is muddy, It does to wash my feet.
禮記·樂記》:倡和清,迭相為經。
The key notes and those harmonising with them, the sharp and the bass, succeed one another in their regular order.
墨子·修身》:本不固者末必幾,雄而不脩者,其後必惰,原者流不清,行不信者名必秏1
Just as a weak trunk will have but small branches, so, mere bravery without cultivation will result in dissipation. And just as a dirty source will issue in an impure stream, so unfaithful conduct will unfavourably affect one's fame.
莊子·天地》:四曰五味口,使口厲爽。
The fourth is (their fondness for) the five flavours, which deaden the mouth, and pervert its sense of taste.
道德經》:混兮其若
And dull like muddy water.
荀子·大略》:清之而俞者,口也。
說苑·辨物》:能蕩滌垢焉,能通百川於海焉,能出雲雨千里焉,為施甚大,故視諸侯也。
春秋繁露·立元神》:莫得其影則無以曲直也,莫得其響則無以清也。
韓詩外傳·卷一》:婦人對曰:「阿谷之隧,隱曲之氾,其水載清載,流而趨海,欲飲則飲,何問婦人乎?」
大戴禮記》:聖人慎守日月之數,以察星辰之行,以序四時之順逆,謂之厤,截十二管,以索八音之上下清,謂之律也。
白虎通德論·禮樂》:音者,飲也,言其剛柔清和而相飲也。
新書·道德說》:而膠相連在物之中,為物莫生,氣皆集焉,故謂之性。
孔子家語》:以智自將,世清不廢,世不污。
潛夫論·實貢》:夫明君之詔也若聲,忠臣之和也當如響應,長短大小,清疾徐,必相和也。
論衡·命祿》:故夫臨事知愚,操行清,性與才也。
太玄經·太玄攡》:者使清,險者使平。
風俗通義》:今均思求其政,舉清黜,神明報應,宜不為災。
孔叢子·抗志》:今以一人之身憂世之不治而泣涕不禁,是憂河水之而泣清之也。
素書·遵義章》:所任不可信,所信不可任者
新語·慎微》:夫目不能別黑白,耳不能別清,口不能言善惡,則所謂不能也。
蔡中郎集·釋誨》:歌曰:『練予心兮浸太清,滌穢兮存正靈。』
列子·天瑞》:清輕者上為天,重者下為地,沖和氣者為人。
鶡冠子·天則》:世之所以為俗也,一人乎,一人乎,命之所極也。
文子·道原》:夫道者,高不可極,深不可測,苞裹天地,稟受無形,原流泏泏,沖而不盈,以靜之徐清,施之無窮,無所朝夕,表之不盈一握,約而能張,幽而能明,柔而能剛,含陰吐陽,而章三光
文始真經·四符》:金堅,故重
老子河上公章句》:五味辱,為形、骸、骨、肉、血、脈六情。
韓非子·初見秦》:齊之清濟河,足以為限。
六韜·國務》:苛擾,則怒之。
淮南子·齊俗訓》:滑亂萬民,以清為,性命飛揚,皆亂以營。
呂氏春秋·舉難》:孔子曰:「龍食乎清而游乎清,螭食乎清而游乎,魚食乎而游乎。」
尹文子·大道上》:故人以度審長短,以量受多少,以衡平輕重,以律均清,以名稽虛實,以法定治亂,以簡治煩惑,以易御險難,以萬事皆歸於一,百度皆準於法。
鄧析子·無厚》:異同之不可別,是非之不可定,白黑之不可分,清之不可理,久矣。
史記·高祖本紀》:夫齊,東有瑯邪、即墨之饒,南有泰山之固,西有河之限,北有勃海之利。
春秋左傳》:二月,乙酉朔,晉侯悼公即位于朝,始命百官,施舍己責,逮鰥寡,振廢滯,匡乏困,救災患,禁淫慝,薄賦斂,宥罪戾,節器用,時用民,欲無犯,時使魏相,士魴,魏頡,趙武為卿,荀家,荀會,欒黶,韓無忌為公族大夫,使訓卿之子弟,共儉孝弟,使士渥為大傅,使脩范武子之法,右行辛為司空,使脩士蒍之法,弁糾御戎,校正屬焉,使訓諸御知義,荀賓為右,司士屬焉,使訓勇力之士,時使卿無共御,立軍尉以攝之,祁奚為中軍尉,羊舌職佐之,魏絳為司馬,張老為候奄,鐸遏寇為上軍尉,籍偃為之司馬,使訓卒乘,親以聽命,程鄭為乘馬御,六騶屬焉,使訓群騶知禮,凡六官之長,皆民譽也,舉不失職,官不易方,爵不踰德,師不陵正,旅不偪師,民無謗言,所以復霸也。
逸周書·官人解》:三曰誠在于中,必見諸外,以其聲,處其氣,氣初生物,物生有聲,聲有剛柔清,好惡咸發于聲。
國語·楚語上》:不聞其以觀大、視侈、淫色以為明,而以察清為聰。
晏子春秋》:美哉水乎清清,其無不雩途,其清無不灑除,是以長久也。
吳越春秋》:審於聲音,以別清
越絕書》:傳曰:「見清知,見曲知直,人君選士,各象其德。」
戰國策》:昔者齊南破荊,中破宋,西服秦,北破燕,中使韓、魏之君,地廣而兵強,戰勝攻取,詔令天下,濟清河,足以為限,長城鉅坊,足以為塞。
鹽鐵論·詔聖》:文學曰:「民之仰法,猶魚之仰水,水清則靜,則擾。」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