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FC2

部首:+ 13笔 = 共1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29第3 页229第20 康熙字典: 页654第20 辞海: 卷8页3540第6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763第05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lián xiǎn ㄌㄧㄢˊ ㄒㄧㄢˇ
粤语发音:lim4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十三》濂:《广韵》《集韵》勒兼切《韵会》离盐切《正韵》力盐切,𠀤音廉。与溓同。一曰薄也。又溪名。《广舆记》在永州府道州。又《集韵》燮玷切,音帴。濂洓,轻薄貌。
英文翻譯:a waterfall; a river in Hunan

原典出处

太平御览·虹霓》:《黄帝占军气诀》曰:攻城有虹,喻之胜。
朱子语类》:溪曰:‘志伊尹之所志,学颜子之所学。’
康熙字典·》:宋𨻰彭年等重修《广韵》,丁度有《集韵》,金韩道昭有《五音集韵》,元黄公绍有《韵会举要》,明洪武中宋等修《正韵》,此韵书大略也。
海国图志·卷十一》:水为令,将昼作夜,院各击锺以定时,子午为中天初点,未亥各十二点。
明史》:关弟行,字明敏,善诗,承旨宋尝称之。
清史稿·志三十七》:其西:沙河,汇丁公、清、焦泉,又西,峪河、清水,汇梅竹、重泉,并入获嘉。
陔馀丛考·卷三十五》:惟宋景跋揭文安斯所撰《曲阿三官祠记》,谓汉熹平间,汉中张修为太平道,张鲁为五斗米道,其法略同,而鲁为尤甚。
七修类稿·卷十五》:又伊川作明道行状,不言受学于溪。
清稗类钞·技勇类》:某县令为馀姚邵中丞友妹婿,幼跅弛不羁,精技击,力能敌数十人。
宋论·卷十三 宁宗》:蔡神与以葬师为世业,季通传其家学,而参之理数以精其说,推崇邵氏,以与、雒相抗;是季通者,儒之淫于小道,而为术人之领袖者也。
二十四尊得道罗汉传》:尊者传了石头师宗旨,复往江西来见马大师,马大师欣然迎而谓之曰:「窗草不除,周溪生意,子来见我,忘却相逢铲草之后言耶?」尊者大悟,拜伏于马师之前曰:「上人昔日先见之言,乃弟子今日悟后之证也。」
三教偶拈》:至宋大祖崇儒重道,后来真儒辈出,为洛关之传。
广东新语·卷三 山语》:祀者为溪、豫章、延平、白沙,以四先生皆于罗浮游息,故合祀之。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