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FE1

說文小篆

部首:+ 14笔 = 共1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75第18 页123第32 康熙字典: 页656第08 辞海: 卷8页3650第1 GSR: 第134.f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768第03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nuán ruǎn ér nuò ㄖㄨˊ ㄋㄨㄢˊ ㄖㄨㄢˇ ㄦˊ ㄋㄨㄛˋ
粤语发音:jyu4 nyun5
唐代发音:njio
说文解字:水部》濡:水。出涿郡故安,东入漆涑。从水需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濡:水名出涿郡又沾濡。
广韵·上平声··》濡:水名出涿郡。乃官切,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十四》濡:《唐韵》人朱切《集韵》《韵会》汝朱切,𠀤音儒。水名。《说文》水出涿郡故安,东入漆洓。《广舆记》濡水,出易州穷独山。一名圣女水。又水出苍梧。《水经注》水出永丰县西北濡山。又渍也。《·邶风》济盈不濡轨。又滞也。《孟子》是何濡滞也。又鲜泽也。《·小雅》六辔如濡。又溺也。《史记·仓公传》不亟治病,必入濡肾。又湿也。《礼·曲礼》濡肉齿决。又含忍曰濡。《史记·聂政传》无濡忍之心。《注》濡,润也。人性湿润,则能含忍。又《集韵》《韵会》𠀤人之切,音而。水名。《左传·昭七年》公与齐侯燕人盟于濡上。《注》濡水,出高阳县,东北至河闲鄚县,入易水。又与胹通。《礼·内则》濡豚,濡鸡。《注》濡,谓亨之以汁和也。又《集韵》询趋切,音须。义同。又人余切,音如。安也。《庄子·徐无鬼》有濡需者。《注》濡需,谓偷安须臾之顷。又《唐韵》乃官切《集韵》奴官切,𠀤音渜。水名,在辽西。《水经注》濡水,出御夷鎭东南。又《集韵》而由切,音柔。柔忍也。或作𠠐。又《集韵》《正韵》𠀤乳兖切,音耎。与輭软同。柔也。通作耎。又《集韵》儒遇切,音孺。亦沾湿也。又奴乱切,与渜同。沐浴馀潘也。又奴卧切,懦去声。水貌。
反切:人朱 (《广韵·上平声··》) 乃官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immerse, moisten; wet, damp

原典出处

孟子·公孙丑下》:三宿而后出昼,是何滞也?
But how dilatory and lingering was his departure, stopping three nights before he quitted Zhou!
礼记·曲礼上》:肉齿决,乾肉不齿决。
Meat that is wet (and soft) may be divided with the teeth, but dried flesh cannot be so dealt with.
论衡·道虚》:夫文挚、道人也,入水不,入火不燋,故在鼎三日三夜,颜色不变。
Wen Zhi was a Daoist, in water he was not drowned, and in fire he did not burn. Hence he could remain three days and three nights in the kettle without changing colour.
庄子·大宗师》:若然者,登高不栗,入水不,入火不热。
Being such, they could ascend the loftiest heights without fear; they could pass through water without being made wet by it; they could go into fire without being burnt.
诗经·匏有苦叶》:济盈不轨、雉鸣求起牡。
The full ford will not wet the axle of my carriage; It is the pheasant calling for her mate.
周易·未济》:饮酒首,亦不知节也。
'He drinks and gets his head immersed:' - he does not know how to submit to the (proper) regulations.
荀子·礼论》:不沐则栉三律而止,不浴则巾三式而止。
说苑·谈丛》:逐鱼者,逐兽者趋。
春秋繁露·执贽》:坚而不坚,过而不
韩诗外传·卷二》:》曰:“羔裘如,恂直且侯。”
白虎通德论·礼乐》:万物愤懑震动而出,雷以动之,温以暖之,风以散之,雨以之,奋至德之声,感和平之气也,同声相应,同气相求,神明报应,天地佑之,其本乃在万物之始耶,故谓之鼓也。
新书·道德说》:是以人及有因之在气,莫精于目,目清而润泽若,无毳秽杂焉,故能见也。
新序·善谋》:易曰:‘狐涉水,其尾。’
孔子家语·正论解》:弱,民狎而玩之,则多死焉。
风俗通义·孟轲》:千里而见王,不遇故去,三宿而后出昼,是何滞也?
新语·道基》:夫驴骡骆駞,犀象瑇瑁,琥珀珊瑚,翠羽珠玉,山生水藏,择地而居,洁清明朗,润泽而,磨而不磷,涅而不淄,天气所生,神灵所治,幽闲清净,与神浮沉,莫之效力为用,尽情为器。
列子·说符》:争鱼者,逐兽者趋,非乐之也。
文子·精诚》:日以暴之,夜以息之,风以乾之,雨露以之。
韩非子·内储说上》:人涂其体、被衣而走火者,左三千人,右三千人
管子·版法解》:所以贵风雨者,为其莫不待风而动,待雨而也,若使万物释天而更有所受命,释风而更有所仰动,释雨而更有所仰,则无为尊天而贵风雨矣。
周髀算经·》:其旨约而远,其言曲而中,将恐废替,滞不通,使谈天者无所取则,辄依经为图,诚冀颓毁重仞之墙,披露堂室之奥,庶博物君子,时逈思焉。
淮南子·道应训》:争鱼者,逐兽者趋,非乐之也。
吕氏春秋·举难》:救溺者,追逃者趋。
鬼谷子·摩篇》:平地注水,湿者先
邓析子·转辞》:平地注水,湿者必先
史记·秦始皇本纪》:真人者,入水不,入火不爇,陵云气,与天地久长。
春秋左传》:七年,春,王正月,暨齐平,齐求之也,癸巳,齐侯次于虢,燕人行成,曰,敝邑知罪,敢不听命,先君之敝器,请以谢罪公孙皙曰,受服而退,俟衅而动,可也,二月,戊午,盟于上,燕人归燕姬,赂以瑶瓮玉椟斝耳,不克而还。
吴越春秋·十四年》:清旦,怀丸持弹从后园而来,衣袷履
战国策》:》曰:‘狐其尾。’
盐铁论·论儒》:故追亡者趋,拯溺者
汉书·扬雄传下》:英华沈浮,洋溢八区,普天所覆,莫不沾
东观汉记》:朝无宠族,政如砥矢,惠泽沾,鸿恩茂笃。
后汉书》:须,彧病留寿春,操馈之食,发视,乃空器也,于是饮药而卒。
西京杂记·第一》:武帝时,西域献吉光裘,入水不
楚辞·思美人》:因芙蓉而为媒兮,惮蹇裳而足。
焦氏易林·屯之》:井泥无,思叔旧居。
说文解字·水部》::水。
释名·释天》:言裁历沾渍,如人沐头,惟及其上枝而根不也。
黄帝内经·经脉》:少阴者,冬脉也,伏行而骨髓者也,故骨不,则肉不能著也。
难经·经脉诊候》:按之,举指来实者,肾也。
伤寒论·辨脉法》:阳脉浮大而,阴脉浮大而,阴脉与阳脉同等者,名曰缓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