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FE9

說文小篆

部首:+ 14笔 = 共1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69第1 页509第33 页513第6 康熙字典: 页656第21 辞海: 卷8页3660第2 GSR: 第784.j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752第17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huò ㄏㄨㄛˋ ㄏㄨˋ
粤语发音:wok6 wu6
唐代发音:huɑk
说文解字:水部》濩:雨流溜下。从水蒦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濩:布濩。
广韵·入声··》濩:《说文》曰:雨流溜下皃。
广韵·入声··》濩:濩泽县在泽州。又音护。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十四》濩:《唐韵》胡郭切《集韵》《韵会》黄郭切,𠀤音获。《说文》雨流溜下貌。又《玉篇》煑也。《·周南》是刈是濩。又溃濩。水势相激貌。《郭璞·江赋》溃濩泧漷。又蠖濩,宫室深邃貌。《扬雄·甘泉赋》蜵蜎蠖濩之中。又水名。《山海经》松果之山,濩水出焉。又濩濩,水名。《山海经》泰戏山北三百里曰石山,濩濩之水出焉。《注》濩,音如尺蠖之蠖。又鸟名。《山海经》靑丘之山有鸟,名灌灌。《注》灌灌,或作濩濩。又《广韵》一虢切《集韵》《韵会》屋郭切,𠀤音擭。濩泽,县名。《前汉·地理志》属河东郡。又《集韵》胡陌切,音获。义同。又《广韵》胡误切《集韵》《韵会》《正韵》胡故切,𠀤音护。布濩,流散也。《张衡·东京赋》声敎布濩。又大濩,汤乐名。《周礼·春官·大司乐疏》濩,卽救护也。救护使天下得所也。一作頀,亦音获。《左传·襄二十九年》见舞大濩者,徐邈读。
考证:〔《扬雄·甘泉赋》婣娟蠖濩之中。〕谨照原文婣娟改蜵蜎。
反切:胡误 (《广韵·去声··》) 胡郭 (《广韵·入声··》) 一虢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pour down, cascade down; look

原典出处

庄子·天下》:黄帝有《咸池》,尧有《大章》,舜有《大韶》,禹有《大夏》,汤有《大》,文王有辟雍之乐,武王、周公作《武》。
Huang-Di had his Xian-chi; Yao, his Da Zhang; Shun, his Da Shao; Yu, his Da Xia; Tang, his Da Hu; King Wen, his music of the Pi-yong; and king Wu and the duke of Zhou made the Wu.
诗经·葛覃》:维叶莫莫、是刈是
Its leaves were luxuriant and dense. I cut it and I boiled it.
春秋繁露·楚庄王》:汤之时,民乐其救之于患害也,故《》。
论衡·验符》:甘露之降,往世一所,今流五县,应土之数,德布也。
风俗通义·》:鲁有泰野,晋有泰陆,秦有阳纡,宋有孟诸,楚有云梦,吴有具区,齐有海隅,燕有昭馀祁,郑有圃田,周有焦汉
独断·卷上》:五帝三代乐之别名:黄帝曰《云门》,颛顼曰《六茎》,帝喾曰《五英》,尧曰《咸池》,舜曰《大韶》,一曰《大招》,夏曰《大夏》,殷曰《大》,周曰《大武》。
蔡中郎集·独断》:五帝三代乐之别名:黄帝曰《云门》,颛顼曰《六茎》,帝喾曰《五英》,尧曰《咸池》,舜曰《大韶》,一曰《大招》,夏曰《大夏》,殷曰《大》,周曰《大武》。
淮南子·齐俗训》:殷人之礼,其社用石,祀门,葬树松,其乐大、晨露,其服尚白。
史记·礼书》:和鸾之声,步中武象,骤中韶,所以养耳也。
春秋左传》:为之歌小雅曰,美哉,思而不贰,怨而不言,其周德之衰乎,犹有先王之遗民焉,为之歌大雅,曰,广哉,熙熙乎,曲而有直体,其文王之德乎,为之歌颂,曰,至矣哉,直而不倨,曲而不屈,迩而不逼,远而不携,迁而不淫,复而不厌,哀而不愁,乐而不荒,用而不匮,广而不宣,施而不费,取而不贪,处而不底,行而不流,五声和,八风平,节有度,守有序,盛德之所同也,见舞象箾南龠者,曰,美哉,犹有憾,见舞大武者,曰,美哉,周之盛也,其若此乎,见舞韶者,曰,圣人之弘也,而犹有惭德,圣人之难也,见舞大夏者,曰,美哉,勤而不德,非禹其谁能修之,见舞韶箾者,曰,德至矣哉,大矣,如天之无不帱也,如地之无不载也,虽甚盛德,其蔑以加于此矣,观止矣,若有他乐,吾不敢请已,其出聘也,通嗣君也,故遂聘于齐,说晏平仲,谓之曰,子速纳邑与政,无邑无政,乃免于难,齐国之政,将有所归,未获所归,难未歇也,故晏子因陈桓子以纳政与邑,是以免于栾高之难,聘于郑,见子产,如旧相识,与之缟带,子产献紵衣焉,谓子产曰,郑之执政侈,难将至矣,政必及子,子为政,慎之以礼,不然,郑国将败,适卫,说蘧瑗,史狗,史鰌,公子荆,公叔发,公子朝,曰,卫多君子,未有患也,自卫如晋,将宿于戚,闻锺声焉,曰,异哉,吾闻之也,辩而不德,必加于戮,夫子获罪于君以在此,惧犹不足,而又何乐,夫子之在此也,犹燕之巢于幕上,君又在殡,而可以乐乎,遂去之,文子闻之,终身不听琴瑟,适晋说赵文子,韩宣子,魏献子,曰,晋国其萃于三族乎,说叔向,将行,谓叔向曰,吾子勉之,君侈而多良,大夫皆富,政将在家,吾子好直,必思自免于难。
盐铁论·论灾》:盖越人美蠃蚌而简太牢,鄙夫乐咋唶而怪韶
汉书·扬雄传上》:于是事变物化,目骇耳回,盖天子穆然珍台闲馆琁题玉英蜵蜎蠖之中,惟夫所以澄心清魂,储精垂思,感动天地,逆厘三神者。
前汉纪》:汤作大
后汉书·郡国一》:蒲子泽侯国。
竹书纪年》:二十五年,作《大乐》。
穆天子传·卷五》:曰天子四日休于泽。
周礼·春官宗伯》:以乐舞教国子舞《云门》、《大卷》、《大咸》、《大韶》、《大夏》、《大》、《大武》。
楚辞·疾世》:望江汉兮渃,心紧絭兮伤怀。
山海经·西山经》:西四十五里,曰松果之山,水出焉,北流注于渭,其中多铜。
说文解字·水部》::雨流溜下。
尔雅·释训》:是刈是,煮之也。
文心雕龙·事类》:至于崔班张蔡,遂捃摭经史,华实布,因书立功,皆后人之范式也。
抱朴子·尚博》:或云小道不足观,或云广博乱人思,而不识合锱铢可齐重于山陵,聚百十可以致数于亿兆,群色会而衮藻丽,衆音杂而韶和也。
水经注·㶟水》:又南,远出郊郭,弱柳荫街,丝杨被浦,公私引裂,用周园溉,长塘曲池,所在布,故不可得而论也。
三国志·武帝纪》:九月,巴七姓夷王朴胡、賨邑侯杜举巴夷、賨民来附,孙盛曰:朴音浮。
群书治要·地官》:六乐谓云门,咸池,大韶,大夏,大,大武也。
艺文类聚·符命》:是以发秘府,览书林,遥集乎文雅之囿,翱翔乎礼乐之场,胤殷周之失业,绍唐虞之绝风,懿律嘉量,金科玉条,焕烂照耀,靡不宣臻,振鹭之声充庭,鸿鸾之党渐阶,俾前圣之绪,布流衍而不韫韥,郁郁乎焕哉。
通典》:大司马奠矢,有司奠毛血,乐奏大之音。
四书章句集注》:杨氏曰:“乐以和为主,使人闻钟鼓管弦之音而疾首蹙頞,则虽奏以咸、英、韶、,无补于治也。”
论语注疏·述而》:六乐:《云门》、《大咸》、《大韶》、《大夏》、《大》、《大武》也。
封神演义》:作乐“大”,者护也,言汤宽仁大德,能救护生民也。
广韵·》:頀:大頀汤乐周礼作
孝经注疏》:史籍皆言黄帝乐曰《云门》、颛顼曰《六英》、帝喾曰《五茎》、尧曰《咸池》、舜曰《大韶》、禹曰《大夏》、汤曰《大》、武曰《大武》,于乐之声节,起自黄帝也。
太平御览·夏中》:又曰:天子四月休于泽,今平阳泽县是也。
太平广记·王宰》:略无所损
朱子语类》:乐如何有云英咸韶武之乐?
墨子闲诂·三辩》:《周礼大司乐》“护”作“”,《汉书·礼乐志》同“护”,“”字亦通。
全唐诗》:铿锵韶,肃穆神容。
康熙字典·十四》:广韵》周礼作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