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FEB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14笔 = 共1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37第21 页442第41 康熙字典: 页657第03 辞海: 卷8页3660第3 GSR: 第609.j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766第09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 。 Component of: 𠑈 𪸄
国语发音:làn jiàn lǎn lán ㄌㄢˋ ㄐㄧㄢˋ ㄌㄢˇ ㄌㄢˊ
粤语发音:laam6
说文解字:水部》滥:泛也。从水监声。一曰濡上及下也。《》曰:“𧥑沸滥泉。”一曰清也。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滥:泉正出也。又卢暂切。
广韵·去声··》滥:叨滥泛滥。卢𣊟切,九。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十四》滥:《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卢瞰切,音缆。《说文》泛也。《增韵》水延漫也。《家语》其源可以滥觞。《注》滥,谓泛滥,小流貌。又溢也。《水经注》其水阳焊不耗,隂霖不滥。又𠛬溢曰滥。《·商颂》不僭不滥。又窃也。《贾谊·新书道术篇》反礼爲滥。又渍也。《鲁语》宣公滥于泗渊。《注》渍罟于泗水之渊,以取鱼也。又失实曰滥。《左传·昭八年》民听滥也。又浮辞也。《陆机·文赋》每除烦而去滥。又音之速疾而僭差曰涤滥。《礼·乐记》狄成涤滥之音作,而民淫乱。又《集韵》《韵会》𠀤杜览切,音啖。竹声也。《礼·乐记》竹声滥滥以立会。《注》滥之意犹擥聚也。又《广韵》胡黯切《集韵》《韵会》戸黤切,𠀤音槛。泉名。《尔雅·释水》滥泉正出。或作𣽦。通作槛。又水名。《前汉·地理志》降狄道东有白石山滥水。又《集韵》鲁敢切,音览。与漤同。渍果也。《礼·内则》浆水醷滥。郑注:滥以诸和水也。纪莒之闲,名诸爲滥。《释文》乾桃乾梅皆曰诸。又《集韵》卢甘切,音蓝。邑名。《春秋·昭三十一年》黑肱以滥来奔。又胡暂切与鉴。同。陶器,如甀大口,以盛冰。《周礼·天官》春秋治鉴。或从水,亦作𦉞㽉。又浴器也。《庄子·则阳篇》同滥而浴。
考证:〔《礼·乐记》竹声滥以立会。〕谨照原文以上增滥字。〔《礼·内则》醷滥。《注》以诸和水也。《扬子·方言》纪莒之闲,名诸爲滥。〕谨按纪莒之闲二句出内则注,不出方言。谨照原文改礼内则浆水醷滥。郑注滥以诸和水也。纪莒之闲,名诸爲滥。
反切:胡黤 (《广韵·上声··》) 卢暂 (《广韵·上声··》) 卢𣊟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flood, overflow; excessive

原典出处

论语·卫灵公》:子曰:“君子固穷,小人穷斯矣。”
The Master said, "The superior man may indeed have to endure want, but the mean man, when he is in want, gives way to unbridled license."
孟子·滕文公下》:当尧之时,水逆行,泛于中国。
In the time of Yao, the waters, flowing out of their channels, inundated the Middle Kingdom.
礼记·内则》:饮:重醴,稻醴清糟,黍醴清糟,粱醴清糟,或以酏为醴,黍酏,浆,水,醷,
Of drinks, there was must in two vessels, one strained, the other unstrained, made of rice, of millet, or of maize. In some cases, thin preparations were used as beverages, as millet gruel, pickle, with water syrup of prunes.
扬子法言》:曰:“李贰师之执贰,田祁连之帅,韩冯翊之诉萧,赵京兆之犯魏。”
Yangzi said: Li Ershi's seizing the territory of Er; Tian Qilian's reckless command; Adjunct Han's accusing Xiao Wangzhi; and Zhao Jingbei's crimes against Wei Xiang.
墨子·节葬下》:鼎鼓几梴壶,戈剑羽旄齿革,挟而埋之,满意。
Dings, drums, tables, pots, and ice receptacles, spears, swords, feather banners, and hides all to be carried along and buried. Not till then are the requirements considered fulfilled.
庄子·田子方》:仲尼闻之曰:“古之真人,知者不得说,美人不得,盗人不得劫,伏戏、黄帝不得友。”
Zhongni heard of all this, and said, 'The True men of old could not be fully described by the wisest, nor be led into excess by the most beautiful, nor be forced by the most violent robber. Neither Fu-xi nor Huang-Di could compel them to be their friends.'
商君书·画策》:明主不富贵其臣。
An intelligent ruler does not enrich and honour his ministers in an arbitrary manner.
诗经·殷武》:不僭不、不敢怠遑。
[Our king] showed no partiality [in rewarding], no excess [in punishing]; He dared not to allow himself in indolence:
荀子·大略》:不自嗛其行者,言过。
说苑·修文》:竹声以立会,会以聚众,君子听竽笙箫管之声,则思畜聚之臣。
韩诗外传·卷三》:昔者、江于汶,其始出也,不足以觞。
新书·道术》:动有文体谓之礼,反礼为
中论·亡国》:苟粗秽暴虐,馨香不登,谗邪在侧,佞媚充朝,杀戮不辜,刑罚害,宫室崇侈,妻妾无度,撞钟舞女,淫乐日纵,赋税繁多,财力匮竭,百姓冻饿,死莩盈野,矜己自得,谏者被诛,内外震骇,远近怨悲,则贤者之视我容貌也,如魍魉。
孔子家语·三恕》:夫江始出于岷山,其源可以觞,及其至于江津,不舫舟,不避风,则不可以涉,非惟下流水多邪?
论衡·本性》:盗跖非人之窃也,庄蹻刺人之也,明能察己,口能论贤,性恶不为,何益于善?
孔丛子·刑论》:寡恕近乎,防深治乎本。
申鉴·政体》:以侈为博,以伉为高,以为通,遵礼谓之劬,守法谓之固,此荒国之风也。
蔡中郎集》:钦于刑,惟务求轻。
列子·黄帝》:鲵旋之潘为渊,止水之潘为渊,流水之潘为渊,水之潘为渊,沃水之潘为渊,氿水之潘为渊,雍水之潘为渊,汧水之潘为渊,肥水之潘为渊,是为九渊焉,尝又与来!
鶡冠子·天则》:彼天地之以无极者,以守度量,而不可,日不逾辰,月宿其列,当名服事,星守弗去,弦望晦朔,终始相巡,逾年累岁,用不缦缦,此天之所柄以临斗者也。
文子·上义》:老子曰:善赏者,费少而劝多,善罚者,刑省而禁奸,善与者,用约而为德,善取者,入多而无怨,故圣人因民之所喜以劝善,因民之所憎以禁奸,赏一人而天下趋之,罚一人而天下畏之,是以至赏不费,至刑不,圣人守约而治广,此之谓也。
韩非子·亡徵》:喜淫而不周于法,好辩说而不求其用,于文丽而不顾其功者,可亡也,浅薄而易见,漏泄而无藏,不能周密,而通群臣之语者,可亡也。
管子·禁藏》:夫冬日之不,非爱在也。
淮南子·览冥训》:晚世之时,七国异族,诸侯制法,各殊习俗,纵横间之,举兵而相角,攻城杀,覆高危安,掘坟墓,扬人骸,大冲车,高重京,除战道,便死路,犯严敌,残不义,百往一反,名声苟盛也。
吕氏春秋·权勋》:虞公于宝与马而欲许之。
尹文子·大道下》:今万民之望人君,亦如贫贱之望富贵,其所望者,盖欲料长幼,平赋敛,时其饥寒,省其疾痛,赏罚不,使役以时,如此而已,则于人君弗损也。
史记·乐书》:流辟邪散狄成涤之音作,而民淫乱。
春秋左传》:九月,晋惠公卒,怀公命无从亡人,期期而不至,无赦,狐突之子毛,及偃,从重耳在秦,弗召,冬,怀公执狐突曰,子来则免,对曰,子之能仕,父教之忠,古之制也,策名委质,贰乃辟也,今臣之子,名在重耳,有年数矣,若又召之,教之贰也,父教子贰,何以事君,刑之不,君之明也,臣之愿也,淫刑以逞,谁则无罪,臣闻命矣,乃杀之,卜偃称疾不出,曰,《周书》有之,乃大明服,己则不明,而杀人以逞,不亦难乎。
逸周书·官人解》:设之以谋以观其智,示之以难以观其勇,烦之以事以观其治,临之以利以观其不贪,之以乐以观其不荒,喜之以观其轻,怒之以观其重,醉之酒以观其恭,从之色以观其常,远之以观其不二,昵之以观其不狎,复徵其言以观其精,曲省其行以观其备,此之谓观诚。
国语·鲁语上》:宣公夏于泗渊,里革断其罟而弃之,曰:“古者大寒降,土蛰发,水虞于是乎讲罛罶,取名鱼,登川禽,而尝之寝庙,行诸国,助宣气也。”
晏子春秋》:其在礼也,家施不及国,民不懈,货不移,工贾不变,士不,官不谄,大夫不收公利。
吴越春秋》:五帝德厚而穷厄之恨,然尚有泛之忧。
战国策》:汝逢疾风淋雨,漂入漳、河,东流至海,泛无所止。
盐铁论·力耕》:文学曰:“洪水滔天,而有禹之绩,河水泛,而有宣房之功。”
春秋谷梁传》:冬,黑肱以来奔。
春秋公羊传》:冬,黑弓以来奔。
汉书·叙传上》:今子处皇世而论战国,耀所闻而疑所觌,欲从旄敦而度高宓泰山,怀氿而测深宓重渊,亦未至也。
前汉纪》:则贪利之心矣。
东观汉记·李章》:李章为千乘太守,坐诛斩盗贼过,徵下狱免。
后汉书》:晨惊曰:“果矣。”
古三坟·》:川山岛,圣人以防僭。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