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FF3

異體字

部首:+ 16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657第28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784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qián ㄑㄧㄢˊ
粵語發音:cim4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十四》濳:《正字通》潛,字書作濳。◎按說文,从水朁聲。朁字上从二兂,自應以潛字爲正。今依說文,將音義俱移入潛字下,此不備載。
英文翻譯:hide, conceal, secrete; hidden

原典出處

廣韻·》:嶺:山坡也,裴廣州記云大𢈔始安臨賀桂陽揭陽爲五嶺與鄧德明南康記云别也。
康熙字典·十三》:夫論》夏之興,有仕奚爲夏車正,以封於薛。
欽定續文獻通考》:耒字文,楚州淮隂人。
萬姓統譜》:...,幽居養志,于山澤,舉動周旋,必由禮度。
道德真經指歸》:陽氣安於龍,故能鑠金;陰氣寧於履霜,故能凝冰;木善秋毫,故能百尋;水樂涓涓,故能成海;飛禽逸於卵鷇,故能高翔;群獸預於胎挑,故能遠走。
山東通志·卷三十一》:心醫典,洞豁至理,對疾察脉,應驗如神。
江南通志·卷一百十六》:...論經史,是嵗大旱,幹登郡閣,望山再拜,雨即至。
名賢氏族言行類稿》:為青州刺史,治州有績,蠶歲四熟,黜陟使路敬至部,嘆曰:「是非善政,致祥乎?」表言之。
御定淵鑑類函》: 《三國志管寧傳》曰:龍鳯隱耀,應徳而臻,明哲遯,俟時而動。
太上玄一真人說妙通轉神入定經》:若在窮山,毒獸相逢,思念是經,獸自退,不傷爾身。
唐會要·卷六十五》:...國,崔𦙍乃外協朱氏,宻圖匡復,構䕶駕監州雄毅軍使孫徳昭誅季述...
太上洞玄靈寶無量度人上品妙經註》:魏真人曰:耳目口三寶,閉塞勿發通;真人深淵,浮游守規中者,此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