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FFC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異體字

簡體字

部首:+ 15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51第28 頁452第14 頁461第3 頁505第45 頁507第17 頁521第29 康熙字典: 頁658第06 辭海: 卷8頁3750第4 GSR: 第1125.g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779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luò ㄌㄨㄛˋ ㄅㄛˊ ㄆㄛ ㄌㄧˋ
粵語發音:bok6 lok6
說文解字:水部》濼:齊魯閒水也。从水樂聲。《春秋傳》曰:「公會齊侯于濼。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濼:水名。又音朴。
廣韻·入聲··》濼:齊魯閒水名。《左傳》云:公會齊侯于濼。
廣韻·入聲··》濼:水名在齊南。盧毒切,又力各切,一。
廣韻·入聲··》濼:水名在濟南。又音禄。
廣韻·入聲··𩔈》濼:陂濼。
廣韻·入聲··》濼:一名貫衆葉圎銳莖毛黒布地生冬不死一名貫渠。又音藥。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十五》濼:《唐韻》《集韻》𠀤盧谷切,音祿。《說文》齊魯閒水也。《玉篇》水在濟南。《水經注》濼水,出歷縣故城西南泉源上。又《集韻》《韻會》𠀤盧督切,音磟。又《廣韻》《集韻》𠀤普木切,音朴。又《廣韻》盧各切《集韻》《韻會》《正韻》歷各切,𠀤音洛。義𠀤同。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匹各切,音粕。《玉篇》陂濼也。一曰大池,山東名濼,幽州名淀,俗作泊。又《廣韻》郞擊切《集韻》郞狄切,𠀤音歷。藥草名。《爾雅·釋草》濼,貫衆。又《集韻》弋灼切,音藥。又式灼切,音爍。義𠀤同。或从艸作𤄶。《集韻》或作𤃸。亦省作㴖。
反切:盧谷 (《廣韻·入聲··》) 普木 (《廣韻·入聲··》) 盧毒 (《廣韻·入聲··》) 力各 (《廣韻·入聲··》) 盧各 (《廣韻·入聲··》) 匹各 (《廣韻·入聲··𩔈》) 郎擊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river in Shandong province

原典出處

春秋繁露·考功名》:故日月之明,非一精之也。
新書·道德說》:康若流,不可物效也,變化無所不為,物理及諸變之起,皆神之所化也,故曰康若流謂之神。
管子·大匡》:公不聽,遂以文姜會齊侯於,文姜通於齊侯,桓公聞,責文姜,文姜告齊侯,齊侯怒,饗公,使公子彭生乘魯侯,脅之,公薨於車
春秋左傳》:十有八年,春,王正月,公會齊侯于
春秋穀梁傳》:十有八年春,王正月,公會齊侯於
春秋公羊傳》:十有八年春,王正月,公會齊侯于
山海經·東山經》:水出焉,東流注于澤,其中多金玉。
說文解字·水部》::齊魯閒水也。
爾雅·釋草》:,貫眾。
黃帝內經·骨空論》:脛痠,不能久立,治少陽之維,在外上五寸。
水經注·濟水》:巨合水又北,聽水注之,水上承水,東流北屈,又東北流,注于巨合水,亂流又北入于濟。
廣韻·》:潭:潭水動摇皃。
太平御覽》:張衡《南都賦》曰:「其川瀆則滍澧浕,發源巖穴,布濩漫汗,漭沆洋溢,總激急趨,箭馳風疾。」
康熙字典·十二》:本作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