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007
㲿
简体字

部首:+ 15笔 = 共1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15第13 康熙字典: 页658第37 辞海: 卷8页3820第6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771第10
表面结构:左:,右:广
国语发音:wǎng ㄨㄤˇ
粤语发音:wong2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瀇:水深广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十五》瀇:《广韵》乌晃切《集韵》邬晃切,𠀤音枉。瀇瀁,水深广貌。《淮南子·览冥训》瀇瀁极望。又《集韵》戸广切,音幌。与滉同。又乌旷切,音䤑。与汪同。停水臭也。一曰水貌。
反切:乌晃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extensive body of water; broad and deep of water; momentum of moving water deep and wide

原典出处

论衡·案书》:齐有三邹衍之书,洋无涯,其文少验,多惊耳之言。
淮南子·览冥训》:河九折注于海,而不绝者,昆仑之输也,潦水不泄,漾极望,旬月不雨则涸而枯泽,受瀷而无源者。
后汉书》:镇以瑶台,纯以金堤,树以蒱柳,被以绿莎,瀁沆漭,错紾盘委,天地虹洞,固无端涯,大明生东,月朔西陂。
艺文类聚·》:《魏陈琳神女赋》曰:汉三七之建安,荆野蠢而作仇,赞皇师以南假,济汉川之清流,感诗人之攸叹,想神女之来游,仪营魄于仿佛,托嘉梦以通精,望阳侯而瀁,睹玄丽之轶灵,文绛虬之弈弈,鸣玉鸾之嘤嘤,答玉质于苕华,拟艳姿于蕣荣,感仲春之和节,叹鸣雁之噰噰,申握椒以贻予,请同宴乎奥房,苟好乐之嘉合,永绝世而独昌,既叹尔以艳采,又悦我之长期,顺乾坤以成性,夫何若而有辞。
广韵·》::水深广皃。
康熙字典·》:又《郭璞·江赋》滉囦泫。
唐才子传·卷三》:尝谒湖州崔使君,不得志,临发以书别之曰:「湾闻蓬莱山藏杳冥间,行可到,贵人门无媒通不可到;骊龙珠潜滉之渊或可识,贵人颜无因而前不可识。
山西通志》:朱鼎,奉国将军,父病,尝粪祈代。
道德真经指归》:惚恍之罗设,而无状之网施,泛淫漠,辽远留迟,密察无间,与物推移。
骈体文钞》:恍兮惚兮,聊兮慓兮,混汨汨兮,忽兮恍兮,俶兮傥兮,浩瀁兮,慌旷旷兮。
清史稿·列传三十》:...三年,武元子疏请加叙守赣州功,有升亦以请,进一等。
小腆纪传·补遗卷第五》:...兄光、光子于彝、耿辅 刘德刘思广 周继圣张维...
唐摭言·卷十一》:贵人之门,无媒而通不可到;骊龙之珠,潜于滉之中或可识;贵人之颜,无因而前不可识。
唐摭言·卷十一》:贵人之门,无媒而通不可到;骊龙之珠,潜于滉之中或可识;贵人之颜,无因而前不可识。
后汉书》:镇以瑶台,纯以金堤,树以蒱柳,被以绿莎,瀁沆漭,错紾盘委,天地虹洞,固无端涯,大明生东,月朔西陂。
喻林·卷九十二》:潦水不泄,瀁极望,旬月不雨则涸而枯泽,受瀷而无源者,是故乞火,不若取燧寄汲,不若凿井,淮南子览㝠训。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