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00D

部首:+ 15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38第43 康熙字典: 頁659第06 辭海: 卷8頁383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780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chán ㄔㄢˊ
粵語發音:cin4
唐代發音:djhiɛn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瀍:水名在河南。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十五》瀍:《廣韻》直連切《集韻》《韻會》澄延切,𠀤音纏。水名。《·禹貢》東北會于㵎瀍。
反切:直連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river in Henan province

原典出處

史記·夏本紀》:荊河惟豫州:伊、雒、、澗既入于河,滎播既都,道荷澤,被明都。
The Jing mountain and the Yellow river formed the boundaries of Yuzhou. The Yi, the Luo the Chan, and the Jian streams flowed into the Yellow river, the Yingbo waters formed a lake, and the waters of the Ke marsh were conducted to the Ming reservoir.
尚書·禹貢》:伊、洛、、澗既入于河,滎波既豬。
The Yi, the Luo, the Chan, and the Jian were conducted to the He. The (marsh of) Rong-bo was confined within its proper limits.
蔡中郎集·述行賦》:實熊耳之泉液兮,總伊與澗瀨。
漢書·地理志上》:道洛自熊耳,東北會于澗、,又東會于伊,又東北入于河。
後漢書·郡國一》:平陰穀城水出。
穆天子傳·卷四》:曰:「自宗周水以西,至于河宗之邦、陽紆之山三千有四百里。」
水經注·穀水》:故《東京賦》曰:溯洛背河,左伊右者也。
三國志》:漢晉春秋曰:丁卯,葬高貴鄉公于洛陽西北三十里澗之濵。
藝文類聚·洛水》:《尚書》曰:道洛自熊耳,東北會於澗
通典》:西魏大將周文帝率軍救信,進軍至於東。
廣韻·》::水名在河南。
太平御覽·》:東北會于澗會于河南城南。
太平廣記·許飛瓊》:唐開成初,進士許
朱子語類·卜筮》:且如周公卜宅云:『我卜河朔黎水,我乃卜澗水東,水西,惟洛食。』
郁離子·東都旱》:酒未畢三奠,蛟蜿蜒出,有風隨之,颼颼然山谷皆殷,有頃雷雨大至,木盡拔,彌三日不止,伊、洛、、澗皆溢,東都大困,始悔不用其父老之言。
全唐詩·會合聯句》:我家本穀,有地介皋鞏。
康熙字典·食部》:又《·洛誥》乃卜澗水東水西惟洛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