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00D

部首:+ 15笔 = 共1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38第43 康熙字典: 页659第06 辞海: 卷8页3830第1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780第06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chán ㄔㄢˊ
粤语发音:cin4
唐代发音:djhiɛn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瀍:水名在河南。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十五》瀍:《广韵》直连切《集韵》《韵会》澄延切,𠀤音缠。水名。《·禹贡》东北会于㵎瀍。
反切:直连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river in Henan province

原典出处

史记·夏本纪》:荆河惟豫州:伊、雒、、涧既入于河,荥播既都,道荷泽,被明都。
The Jing mountain and the Yellow river formed the boundaries of Yuzhou. The Yi, the Luo the Chan, and the Jian streams flowed into the Yellow river, the Yingbo waters formed a lake, and the waters of the Ke marsh were conducted to the Ming reservoir.
尚书·禹贡》:伊、洛、、涧既入于河,荥波既猪。
The Yi, the Luo, the Chan, and the Jian were conducted to the He. The (marsh of) Rong-bo was confined within its proper limits.
蔡中郎集·述行赋》:实熊耳之泉液兮,总伊与涧濑。
汉书·地理志上》:道洛自熊耳,东北会于涧、,又东会于伊,又东北入于河。
后汉书·郡国一》:平阴谷城水出。
穆天子传·卷四》:曰:“自宗周水以西,至于河宗之邦、阳纡之山三千有四百里。”
水经注·谷水》:故《东京赋》曰:溯洛背河,左伊右者也。
三国志》:汉晋春秋曰:丁卯,葬高贵乡公于洛阳西北三十里涧之濵。
艺文类聚·洛水》:《尚书》曰:道洛自熊耳,东北会于涧
通典》:西魏大将周文帝率军救信,进军至于东。
广韵·》::水名在河南。
太平御览·》:东北会于涧会于河南城南。
太平广记·许飞琼》:唐开成初,进士许
朱子语类·卜筮》:且如周公卜宅云:‘我卜河朔黎水,我乃卜涧水东,水西,惟洛食。’
郁离子·东都旱》:酒未毕三奠,蛟蜿蜒出,有风随之,飕飕然山谷皆殷,有顷雷雨大至,木尽拔,弥三日不止,伊、洛、、涧皆溢,东都大困,始悔不用其父老之言。
全唐诗·会合联句》:我家本谷,有地介皋巩。
康熙字典·食部》:又《·洛诰》乃卜涧水东水西惟洛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