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019

說文小篆

部首:+ 16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09第4 頁394第12 頁394第30 康熙字典: 頁659第45 辭海: 卷8頁3910第4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784第1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qīn qìn ㄑㄧㄣ ㄑㄧㄣˋ
粵語發音:can3
說文解字:水部》瀙:水。出南陽舞陽中陽山,入潁。从水親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瀙:字林云水名在豫州。
廣韻·去聲··》瀙:水名。
廣韻·去聲··》瀙:水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十六》瀙:《唐韻》七吝切《集韻》七刃切,𠀤親去聲。水名。《說文》水出南陽舞陽中陽山入潁。又《廣韻》《集韻》𠀤初覲切,音襯。又《廣韻》側詵切《集韻》咨詵切,𠀤音臻。又《集韻》雌人切,音親。義𠀤同。
反切:側詵 (《廣韻·上平聲··》) 初覲 (《廣韻·去聲··》) 七遴 (《廣韻·去聲··》)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水部》::水。
水經注·灈水》:淵水下合灈水,灈水東逕灈陽縣故城西,東流入水。
廣韻·》::字林云水名在豫州。
太平御覽·城下》:《水經注》云:葉東界有故城,始犨縣東,至水,達泚陽縣界,南北聯聯數百里,號為方城,一謂之長城云。
康熙字典·》:《註》或曰視宜爲
清史稿·志三十七》:西北扶予,潕水出,東北中陽,水出,合為沙河,東入遂平。
御定駢字類編》:又《水經注》,水又東北,殺水出西南丨丨之山,東北流入于」。
御定淵鑑類函》: 盛𢎞之《荊州記》曰:新城郡水別有一溪,其傍有白馬塞,孟達登之歎曰:「金城千里!」遂為上瀙吟彼方人猶𫝊此聲韻,悽激其哀思之音乎! 《原魏志》曰:「管輅隨軍西行,過毌丘儉墓,下倚松樹,哀吟,精神不樂。
大清一統志》:中陽山,在泌陽縣東北五十里接舞陽縣界,一名中隂山,又名上界山,水出焉。
說文解字注》:標題:qìn
金史·志第六》:遂平有吳房山、吳城山、龍泉水、水。
巵林·卷八》:其云葉東界有故城,始犨縣,東至水逹泚陽界,南北聫聫數百里,號為方城,一謂之長城。
漢書》:灈陽,應劭曰:「灈水出吳房,東入也。」
明史》:又北有潕水,東北有水,下流俱入汝水。
皇朝經世文編》:東至水。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