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01D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16笔 = 共1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21第3 康熙字典: 页660第06 辞海: 卷8页3850第1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783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𧄻
国语发音: ㄌㄧˋ
粤语发音:lik1 lik6
说文解字:水部》沥:浚也。从水历声。一曰水下滴沥。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沥:滴沥。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十六》沥:《唐韵》郞击切《集韵》《韵会》《正韵》狼狄切,𠀤音历。《说文》浚也。一曰水下滴。《王延寿·鲁灵光殿赋》动滴沥以成响。又飮酒将尽馀滴曰沥。《史记·滑稽传》时赐馀沥。又沥液,微流也。《张衡·思𤣥赋》漱飞泉之沥液。又淅沥,雨雪声。《谢惠连·雪赋》霰淅沥而先集。《集韵》或作𤃹。
反切:郎击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trickle, drip; strain; dregs

原典出处

潜夫论·三式》:其耗乱无状者,皆衔刀血于市。
蔡中郎集》:臣初考逮,妻子迸窜,亡失文书,无所案请,加以惶怖愁恐,思念荒散,十分不得识一,所识者又恐谬误,触冒死罪,披愚情。
韩非子·内储说下》:齐中大夫有夷射者,御饮于王,醉甚而出,倚于郎门,门者刖跪请曰:“足下无意赐之馀乎?”
史记·滑稽列传》:若亲有严客,髡帣鞲鞠跽,待酒于前,时赐馀,奉觞上寿,数起,饮不过二斗径醉矣。
吴越春秋》:不灭血之仇,不绝怀毒之怨。
列女传·赵津女娟》:妾父闻主君东渡不测之水,恐风波之起,水神动骇,故祷祠九江三淮之神,供具备礼,御厘受福,不胜巫祝,杯酌馀,醉至于此。
后汉书·张衡列传》:漱飞泉之液兮,咀石菌之流英。
楚辞·大招》:吴醴白櫱,和楚只。
说文解字·水部》::浚也。
伤寒论》:微弱在关,胸下为急,喘汗而不得呼吸,呼吸之中,痛在于胁,振寒相搏,形如疟状,医反下之,故令脉数、发热、狂走见鬼,心下为痞,小便淋,小腹甚硬,小便则尿血也。
金匮要略》:桃子多食,令人热,仍不得入水浴,令人病淋寒热病。
文心雕龙·养气》:或惭凫企鹤,辞镌思。
抱朴子·仙药》:桂可以葱涕合蒸作水,可以竹合饵之,亦可以先知君脑,或云龟,和服之,七年,能步行水上,长生不死也。
金楼子·著书》:血抽诚,披胸见款,焦烂于危年,甘灭亡于昔日,冀桐宫有反道之明,望夷无不言之恨,而九重悬远,百雉严绝,丹心莫亮,白刃先指,见之者掩目,闻之者伤心。
水经注·文水》:泉发于两寺之间,东流石,沿注山下,又东,津渠隐没而不恒流,故有隐泉之名矣。
三国志·郤正传》:虽时献一策,偶进一言,释彼官责,慰此素飱,固未能输竭忠款,尽胷肝,排方入直,惠彼黎元,俾吾徒草鄙并有闻焉也。
群书治要·酒诫》:然而欢集莫之或释,举白盈耳,不论能否,料溜于小馀,以稽迟为轻己,倾筐注于所敬,殷勤变而成薄,劝之不持,督之不尽,恶色丑音,所由而发也。
艺文类聚·》:《梁裴子野上朝值雪诗》曰:沐雪款千门,栉风朝万户,集霰渝丹黻,流云飘绣柱,滴垂土膏,阑干悬石乳。
通典·水利田》:其诸魏氏以来所造立及诸因雨决溢蒲苇马肠陂之类,皆决之。
意林·其一》:陆机氏曰:“倾羣言之液,漱六艺之芳润。”
西游记》:防己一身如竹,茴香何日拜朝廷?
三国演义》:酒设誓,允随取宝刀与之。
金瓶梅》:须臾,两个青衣家人,戢金方盒拿了两盒礼物:熌红官缎一匹,福寿康宁镀金银钱四个,追金粉彩画寿星博郎鼓儿一个,银八宝贰两
封神演义》:元铣乃三世老巨,素秉忠良,真心为国,血披肝,无非朝怀报主之恩,暮思酬君之德,一片苦心,不得已而言之。
广韵·》:漉:渗漉又也。
太平御览·雨上》:王子年《拾遗记》曰:甘雨蒙蒙,似露委草木,则滴雨也。
太平广记·裴老》:王君拜乞曰:“末学俗士,愿丹恳,须至仙伯山居中,具起居礼。”
朱子语类·》:又问:“古人用青,恐地气蒸热,青溶化,棺有偏陷,却不便。”
红楼梦》:不想日未落时,天就变了,淅淅,下起雨来。
全唐诗》:回湍曲濑势将尽,时复滴平沙中。
康熙字典·》:引满辄釂,滴受觥。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