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028

說文小篆

簡體字

異體字

部首:+ 16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83第1 康熙字典: 頁660第20 辭海: 卷8頁3910第1 GSR: 第272.f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782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𬟣
國語發音:lài ㄌㄞˋ
粵語發音:laai6
唐代發音:lɑ̀i
說文解字:水部》瀨:水流沙上也。从水賴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瀨:湍瀨。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十六》瀨:《唐韻》洛帶切《集韻》《韻會》《正韻》落蓋切,𠀤音賴。《說文》水流沙上也。《楚辭·九歌》石瀨兮淺淺。又湍也。《前漢·武帝紀》遣甲爲下瀨將軍。《註》瀨,湍也。吳越謂之瀨,中國謂之磧。又水名。《水經注》瀨水,出蒼梧荔浦縣西北魯山之東。又《韻補》叶力制切,音利。《劉楨·魯都賦》龜螭潛滑于黃泥,文魚游踊于淸瀨。浚迅波以遠騰,正泌瀄于湄㵝。
反切:落蓋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swift current; rapids

原典出處

論衡·書虛》:淺多沙石,激揚為
風俗通義》:虎山栖穴處,毛鬣,豈能犯陽侯、凌濤而橫厲哉!
蔡中郎集·述行賦》:實熊耳之泉液兮,總伊瀍與澗
淮南子·本經訓》:鑿汙池之深,肆畛崖之遠,來溪穀之流,飾曲岸之際,積牒旋石,以純修碕,抑淢怒,以揚激波,曲拂邅回,以像湡、浯,益樹蓮菱,以食鱉魚,鴻鵠鷫鷞,稻梁饒餘,龍舟鷁首,浮吹以娛,此遁于水也。
史記·東越列傳》:越侯為戈船、下將軍,出若邪、白沙。
吳越春秋》:子胥等過溧陽水之上,乃長太息曰:「吾嘗飢於此,乞食於一女子,女子飼我,遂投水而亡。」
越絕書》:至溧陽界中,見一女子擊絮於水之中,子胥曰:「豈可得託食乎?」
戰國策》:且王嘗用滑於越而納句章,昧之難,越亂,故楚南察胡而野江東。
漢書》:樓船將軍僕出武林,中尉王溫舒出梅領,粵侯為戈船、下將軍出如邪、白沙,元封元年冬,咸入東粵。
前漢紀》:將軍祖廣明。
東觀漢記·嚴光》:嚴光,字子陵,耕於富春山,後人名其釣處為嚴陵
後漢書·逸民列傳》:除為諫議大夫,不屈,乃耕於富春山,後人名其釣處為嚴陵焉。
楚辭·湘君》:兮淺淺,飛龍兮翩翩。
焦氏易林·頤之》:邑被其,年困無歲。
說文解字·水部》:湍:疾也。
世說新語·言語》:袁彥伯為謝安南司馬,都下諸人送至鄉。
水經注·巨洋水》:水出西溪,飛泉側于窮坎之下,泉溪之上,源麓之側有一祠,目之為冶泉祠。
三國志·甘寧傳》:羽號有三萬人,自擇選銳士五千人,投縣上流十餘里淺,云欲夜涉渡。
高士傳·嚴光》:後人名其釣處為「嚴陵」焉。
藝文類聚·報恩》:《吳越春秋》曰:伍子胥伐楚還,過溧陽水之上。
通典·兵序》:貳師、樓船、伏波、下,咸因事立稱,畢事則省。
廣韻·》:湍:急也,他端切。
太平御覽·祈雨》:又曰:耒陽縣有雨,此縣時旱,百姓共壅塞之,則甘雨普降。
太平廣記》:仍得任公子之術,多以油煎燕肉置於纖鉤,其取鮮鱗如寄之於潭,其家數口衣食,綸竿是賴。
全唐詩》:回湍曲勢將盡,時複滴瀝平沙中。
康熙字典·》:又《杜甫詩》百丈誰家上船。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