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028

說文小篆

简体字

异体字

部首:+ 16笔 = 共1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83第1 康熙字典: 页660第20 辞海: 卷8页3910第1 GSR: 第272.f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782第05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𬟣
国语发音:lài ㄌㄞˋ
粤语发音:laai6
唐代发音:lɑ̀i
说文解字:水部》濑:水流沙上也。从水赖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濑:湍濑。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十六》濑:《唐韵》洛带切《集韵》《韵会》《正韵》落盖切,𠀤音赖。《说文》水流沙上也。《楚辞·九歌》石濑兮浅浅。又湍也。《前汉·武帝纪》遣甲爲下濑将军。《注》濑,湍也。吴越谓之濑,中国谓之碛。又水名。《水经注》濑水,出苍梧荔浦县西北鲁山之东。又《韵补》叶力制切,音利。《刘桢·鲁都赋》龟螭潜滑于黄泥,文鱼游踊于淸濑。浚迅波以远腾,正泌瀄于湄㵝。
反切:落盖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swift current; rapids

原典出处

论衡·书虚》:浅多沙石,激扬为
风俗通义》:虎山栖穴处,毛鬣,岂能犯阳侯、凌涛而横厉哉!
蔡中郎集·述行赋》:实熊耳之泉液兮,总伊瀍与涧
淮南子·本经训》:凿污池之深,肆畛崖之远,来溪谷之流,饰曲岸之际,积牒旋石,以纯修碕,抑淢怒,以扬激波,曲拂邅回,以像湡、浯,益树莲菱,以食鳖鱼,鸿鹄鷫鷞,稻梁饶馀,龙舟鷁首,浮吹以娱,此遁于水也。
史记·东越列传》:越侯为戈船、下将军,出若邪、白沙。
吴越春秋》:子胥等过溧阳水之上,乃长太息曰:“吾尝饥于此,乞食于一女子,女子饲我,遂投水而亡。”
越绝书》:至溧阳界中,见一女子击絮于水之中,子胥曰:“岂可得托食乎?”
战国策》:且王尝用滑于越而纳句章,昧之难,越乱,故楚南察胡而野江东。
汉书》:楼船将军仆出武林,中尉王温舒出梅领,粤侯为戈船、下将军出如邪、白沙,元封元年冬,咸入东粤。
前汉纪》:将军祖广明。
东观汉记·严光》:严光,字子陵,耕于富春山,后人名其钓处为严陵
后汉书·逸民列传》:除为谏议大夫,不屈,乃耕于富春山,后人名其钓处为严陵焉。
楚辞·湘君》:兮浅浅,飞龙兮翩翩。
焦氏易林·颐之》:邑被其,年困无岁。
说文解字·水部》:湍:疾也。
世说新语·言语》:袁彦伯为谢安南司马,都下诸人送至乡。
水经注·巨洋水》:水出西溪,飞泉侧于穷坎之下,泉溪之上,源麓之侧有一祠,目之为冶泉祠。
三国志·甘宁传》:羽号有三万人,自择选锐士五千人,投县上流十馀里浅,云欲夜涉渡。
高士传·严光》:后人名其钓处为“严陵”焉。
艺文类聚·报恩》:《吴越春秋》曰:伍子胥伐楚还,过溧阳水之上。
通典·兵序》:贰师、楼船、伏波、下,咸因事立称,毕事则省。
广韵·》:湍:急也,他端切。
太平御览·祈雨》:又曰:耒阳县有雨,此县时旱,百姓共壅塞之,则甘雨普降。
太平广记》:仍得任公子之术,多以油煎燕肉置于纤钩,其取鲜鳞如寄之于潭,其家数口衣食,纶竿是赖。
全唐诗》:回湍曲势将尽,时复滴沥平沙中。
康熙字典·》:又《杜甫诗》百丈谁家上船。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