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02B

部首:+ 16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660第24 辭海: 卷8頁391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781第1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ㄏㄨˊ
粵語發音:huk1 huk6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十六》瀫:《集韻》胡谷切,音縠。水聲。又水名。《廣輿記》瀫水,在金華府城南,西至蘭谿界。《集韻》或作𣹬。

原典出處

康熙字典·》:𣹬:《廣韻》《集韻》𠀤同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集中有《兩溪詩》,據《志》即金華之溪也。
陳檢討四六·卷十五》:草欲枯時,競作彎弧之狀見素伯序注水桐溪之界,衢州志:龍游縣,唐縠州地,有瀔水。
廣東新語》:其製中空無底,釰𠂹四懸,腰束而臍隱起,旁有兩耳,通體作絡索連錢及水紋,色微青如鋪翠,半斷起如辰砂,銅質盡化,金精獨存,有光瑩然可鑑,蓋千餘年物也。
浙江通志》:陽詩集》五卷。
五燈會元·卷第十》:寧可先禪師衢州瀫寧可先禪師,僧問:「如何是寧家風?」師曰:「謝指示。」
居易錄·卷三十四》:明刑部員外郎邵經邦,字宏齋,著《宏藝錄》載水驛與巴鈍齋憲使宴詩云:「婺女星前瞻使節,斗牛槎底汎行舟,張騫自覓河源去,徐福從招海外逰,綺席玉杯光照夜,繡衣霜簡氣橫秋,來朝共擬尋天姥,白鶴翛翛下九州。
御定淵鑑類函》:謡繁藻鏡區成,韻碎菱絲詎可穿。
大清一統志》:先是,西安龍游糧輸建徳,凡羡餘,令再輸本路庫輝,言于司府,西安存廣盈倉,龍游存和豐倉,永為制,民便之,修江浮橋置田二百四十畝,立倉充其費,築席村、雞鳴二堰,皆親督其成。
西河集·卷一百三十九》:清豐江上馬頻嘶萬樹梨花曉渡迷記得溪寒食後落花如雪過溪西
明詩綜·卷五十二》:落日梁谿櫂,平蕪水城。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