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02B

部首:+ 16笔 = 共19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660第24 辞海: 卷8页3910第2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781第14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ㄏㄨˊ
粤语发音:huk1 huk6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十六》瀫:《集韵》胡谷切,音縠。水声。又水名。《广舆记》瀫水,在金华府城南,西至兰溪界。《集韵》或作𣹬。

原典出处

康熙字典·》:𣹬:《广韵》《集韵》𠀤同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集中有《两溪诗》,据《志》即金华之溪也。
陈检讨四六·卷十五》:草欲枯时,竞作弯弧之状见素伯序注水桐溪之界,衢州志:龙游县,唐縠州地,有瀔水。
广东新语》:其制中空无底,釰𠂹四悬,腰束而脐隐起,旁有两耳,通体作络索连钱及水纹,色微青如铺翠,半断起如辰砂,铜质尽化,金精独存,有光莹然可鉴,盖千馀年物也。
浙江通志》:阳诗集》五卷。
五灯会元·卷第十》:宁可先禅师衢州瀫宁可先禅师,僧问:「如何是宁家风?」师曰:「谢指示。」
居易录·卷三十四》:明刑部员外郎邵经邦,字宏斋,著《宏艺录》载水驿与巴钝斋宪使宴诗云:「婺女星前瞻使节,斗牛槎底泛行舟,张骞自觅河源去,徐福从招海外逰,绮席玉杯光照夜,绣衣霜简气横秋,来朝共拟寻天姥,白鹤翛翛下九州。
御定渊鉴类函》:謡繁藻镜区成,韵碎菱丝讵可穿。
大清一统志》:先是,西安龙游粮输建徳,凡羡馀,令再输本路库辉,言于司府,西安存广盈仓,龙游存和丰仓,永为制,民便之,修江浮桥置田二百四十亩,立仓充其费,筑席村、鸡鸣二堰,皆亲督其成。
西河集·卷一百三十九》:清丰江上马频嘶万树梨花晓渡迷记得溪寒食后落花如雪过溪西
明诗综·卷五十二》:落日梁溪棹,平芜水城。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