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031

說文小篆

部首:+ 17笔 = 共2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79第13 康熙字典: 页660第32 辞海: 卷8页3930第2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788第06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ㄐㄧˋ
粤语发音:gai3
说文解字:水部》瀱:井一有水、一无水,谓之瀱汋。从水罽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瀱:泉出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十七》瀱:《广韵》《集韵》𠀤居例切,音罽。《玉篇》井水也。一曰泉出貌。《尔雅·释水》井一有水一无水曰瀱汋。又《集韵》许罽切,音憇。义同。
反切:居例 (《广韵·去声··》)

原典出处

说文解字·水部》:井一有水、一无水,谓之汋。
尔雅·释水》:井一有水一无水为汋。
释名·释宫室》:井一有水一无水曰汋,,竭也。
广韵·》::泉出皃。
太平广记·奔䱐》:一名,非鱼非蛟,大如舡,长二三丈。
康熙字典·》:尔雅·释水》井一有水一无水爲汋。
庄子集解·外篇》:说文:「井一有水、一无水,谓之汋。」
经传释词·卷三》:《尔雅》曰:「泉一见一否为瀸,井一有水一无水为汋。」
庄子集解·外篇》:说文:「井一有水、一无水,谓之汋。」
明文海·卷十一》:又●其为井兮,窍地浚素之香,,音计。
山西通志·卷二十六》:白仁岩在州西北三十里,晋释慧远建寺巨石,上有石塔峰,头有说法台,定心石棋枰,石崖下有五井汋者二,其三明冽可鉴。
经传释词·卷三》:《尔雅》曰:「泉一见一否为瀸,井一有水一无水为汋。」
说文解字注》:井一有水,一无水,谓之汋。
巵林·卷一》:又以初九纯阳为泉源所托,则滥瀐,汋谓宜尽为烟液,以水之受温为含容之性,则河汉淮江亦当变为汤谷,而海内汤泉曽不能十数,其理屈矣。
御定渊鉴类函》:一名,非鱼非蛟,大如船,长二三丈,色如鮎,有两乳,在下顶上有孔通头,气出赫赫,作声必大风,行者以为候,相传嬾妇所化,杀一头,得膏三四斛,取之烧灯照读书,纺绩则暗照,欢乐之处则明。
经传释词·卷三》:《尔雅》曰:「泉一见一否为瀸,井一有水一无水为汋。」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