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037

說文小篆

部首:+ 17笔 = 共2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27第22 页529第2 康熙字典: 页661第11 辞海: 卷8页3960第4 GSR: 第954.i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791第04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ㄧˋ
粤语发音:jik6
说文解字:水部》瀷:水。出河南密县,东入颍。从水翼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瀷:水聚。
广韵·入声··》瀷:水潦积聚。昌力切。又音翼。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十七》瀷:《广韵》与职切《集韵》逸职切,𠀤音弋。与潩同。水名。《说文》水出河南密县,东入颍。又凑漏之流曰瀷。《郭璞·江赋》磴之以瀿瀷。又《广韵》昌力切,音𦔫。义同。又《集韵》蓄力切,音敕。水貌也。《淮南子·本经训》淌游瀷淢。
反切:与职 (《广韵·入声··》) 昌力 (《广韵·入声··》)

原典出处

管子·宙合》:山陵岑岩,渊泉闳流,泉逾而不尽,薄承而不满。
淮南子·本经训》:流遁之所生者五:大构驾,兴宫室,延楼栈道,鸡栖井干,标枺欂栌,以相支持,木巧之饰,盘纡刻俨,嬴镂雕琢,诡文回波,淌游淢,菱杼紾抱,芒繁乱泽,巧伪纷挐,以相摧错,此遁于木也。
说文解字·水部》::水。
广韵·》::水聚。
康熙字典·》:淮南子·本经训》淌游淢。
礼部志稿》:正德六年二月,襄王奏:「据镇宁王见啓臣,系襄定王第三子襄简王庶弟。
福州府志乾隆本》:长念,县学生。
御定骈字类编·卷一》:天雾,《汉书韩王信传》:上至平城上白登,匈奴骑围上,居七日,胡骑稍稍引去,丨丨使人徃来胡,不觉,护军中尉陈平言上曰:「胡者全兵,请令强弩傅两矢,外乡徐行出围入平城,汉救兵亦至,胡骑遂觧去。
明史纪事本末》:久之,福海子浤复振,卒逐黎氏有其国。
湖广通志·卷二十七》:镇宁王见,定王第三子。
明史·列传第一百》:先是,安南都统使莫福海卒,子宏幼。
河南通志·卷七十二》:诡文菱荷芙蕖之流漫,惊波回连之淢,飞仙降真之,缥缈翔鵷,□鶠之●𣬩。
钦定续文献通考》: 三世祁镛子,见淑、见淓、见
喻林·卷九十二》:潦水不泄,瀇瀁极望,旬月不雨则涸而枯泽,受而无源者,是故乞火,不若取燧寄汲,不若凿井,淮南子览㝠训。
说文解字注》:标题: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