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038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17筆 = 共2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27第32 康熙字典: 頁661第13 辭海: 卷8頁3930第5 GSR: 第620.g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789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國語發音:jiān ㄐㄧㄢ
粵語發音:cim1 zim1
說文解字:水部》瀸:漬也。从水韱聲。《爾雅》曰:「泉一見一否為瀸。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瀸:漬也,沒也,洽也,又泉水出微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十七》瀸:《唐韻》子廉切《集韻》《韻會》《正韻》將廉切,𠀤音尖。《爾雅·釋水》泉一見一否爲瀸。《註》瀸,纔有貌。《疏》言泉水有時出見,有時不出而乾涸也。又漬也,洽也。《淮南子·要略》瀸濇肌膚。又滅也,通殲。《公羊傳·莊十七年》夏齊人瀸于遂。《傳》瀸者何,瀸漬也,衆殺戍者也。二傳作殲。又通漸。《史記·天官書》瀸臺星,近天漢。一作漸臺。又《集韻》思廉切,音纖。義同。
反切:子廉 (《廣韻·下平聲··》)

原典出處

潛夫論·志氏姓》:公族有楚季氏、列宗氏、鬭強氏、良臣氏、耆氏、門氏、侯氏、季融氏、仲熊氏、子季氏、陽氏、無鈞氏、蒍氏、善氏、陽氏、昭氏、景氏、嚴氏、嬰齊氏、來氏、來纖氏、即氏、申氏、訋氏、沈氏、賀氏、減氏、吉白氏、伍氏、沈氏、餘推氏、公建氏、子南氏、子庚氏、子午氏、西氏、王孫、田公氏、舒堅氏、魯陽氏、黑肱氏,皆羋姓也。
論衡·是應》:案《爾雅·釋水泉章》:「一見一否曰。」
淮南子·要略》:執其大指,以內治五藏,濇肌膚,被服法則,而與之終身,所以應待萬方,鑒耦百變也。
呂氏春秋·圜道》:令出於主口,官職受而行之,日夜不休,宣通下究,於民心,遂於四方,還周復歸,至於主所,圜道也。
春秋公羊傳》:夏,齊人于遂。
焦氏易林·大過之》:節:朝霽暮霞,我衣襦。
說文解字·水部》::漬也。
爾雅·釋水》:泉一見一否為
三國志·文帝紀》:雲英甘露,塗被宇。
藝文類聚·》:《爾雅》曰:泉一見一否為,濫泉正出,正出,涌出也。
廣韻·》:⊟𥫗㊀:上同。
郁離子·德量》:郁離子曰:「人之度量相越也,其猶江海之於泉乎?」
墨子閒詁·所染》:『堪』當讀為湛,湛與漸漬之漸同,《說文》作『』,云『漬也』。
康熙字典·》:與漸同。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