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039

說文小篆

部首:+ 17筆 = 共2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01第8 康熙字典: 頁661第16 辭海: 卷8頁3940第1 GSR: 第1119.d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788第10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yuè yào ㄩㄝˋ ㄧㄠˋ
粵語發音:joek6
說文解字:水部》瀹:漬也。从水龠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𩱲:内肉及菜湯中薄出之。
廣韻·入聲··》瀹:上同又漬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十七》瀹:《唐韻》以灼切《集韻》《韻會》《正韻》弋灼切,𠀤音藥。《說文》漬也。《儀禮·士喪禮》菅筲三,其實皆瀹。《註》皆湛之湯,不用食道,所以爲敬。又《玉篇》煮也。《齊民要術》有瀹雞子法。又《篇韻》同鬻。謂內肉及菜湯中薄熟出之。又疏瀹,開滌也。《莊子·知北遊》疏瀹而心,澡雪而精神。又潭瀹,動搖之貌。又㶒瀹,水流漂疾貌。《郭璞·江賦》㶖㴸㶒瀹。又《集韻》弋笑切,音燿。水淸也。《集韻》或作𤅢。
反切:以灼 (《廣韻·入聲··》)
相同讀音: (《四書章句集注·孟子集注·滕文公章句上》)
英文翻譯:to boil; to wash, to cleanse, to soak

原典出處

孟子·滕文公上》:禹疏九河,濟漯,而注諸海。
Yu separated the nine streams, cleared the courses of the Ji and Ta, and led them all to the sea.
韓詩外傳·卷二》:雞有此五德,君猶日而食之者,何也?
新序·雜事五》:雞雖有此五者,君猶日而食之,何則?
管子·侈靡》:而雕卵然後之,雕橑然後爨之。
漢書·郊祀志下》:後成都侯王商為大司馬衛將軍輔政,杜鄴說商曰:「『東鄰殺牛,不如西鄰之祭』,言奉天之道,貴以誠質大得民心也。」
儀禮·既夕禮》:菅筲三,其實皆
說文解字·水部》::漬也。
釋名·釋飲食》:蔥薤曰兌,言其柔滑兌兌然也。
文心雕龍·神思》:是以陶鈞文思,貴在虛靜,疏五藏,澡雪精神。
金樓子·捷對》:劉悛勸謝酒曰:「謝莊兒不得道,不能飲。」
藝文類聚·》:【啟】《梁劉孝綽謝安成王賚祭孤石廟胙肉啟》曰:味過鳳,珍越屠龍,故使屏翳收風,馮夷淨浪,神居鷁首,獨汎安流,民幸同附,得徵遘迕,復等受釐,預頒純嘏,恩靈所降,信次委積,報生以死,竊聞斯義。
四書章句集注》:禹疏九河,濟漯,而注諸海。
廣韻·》::上同又漬也。
太平御覽·溫泉》:《吳錄》曰:始興縣有始興山,山出溫泉,可以雞。
太平廣記·孔稚珪》:為君子之交。
朱子語類·禹貢》:又言:「孟子說『濟漯而注諸海,決汝漢,排淮泗而注諸江』。」
全唐詩》:流華淨肌骨,疏滌心原。
康熙字典·》:《註》似蘇有毛,今江東呼爲隱荵,藏以爲菹,亦可食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