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063

简体字

部首:+ 22笔 = 共2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27第31 康熙字典: 页664第10 辞海: 卷8页4060第5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798第09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wān ㄨㄢ
粤语发音:waan1 waan4
唐代发音:quan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湾:水曲。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二十二》湾:《广韵》《集韵》《韵会》乌关切《正韵》乌还切,𠀤音弯。水曲也。《沈佺期诗》舟险万重湾。又《韵补》叶于权切,音渊。《白居易·悟眞寺诗》去山四五里,先闻水潺湲。自兹拾车马,始涉蓝溪湾。
反切:乌关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a bay, cove, inlet, bend of stream

原典出处

水经注·渭水》:渭水东南与神涧水合,《开山图》所谓灵泉池也,俗名之为万石,渊深不测,寔为灵异,先后漫游者,多罗其毙。
三国志·孙休传》:孤今为四男作名字:太子名𩅦,𩅦音如湖水澳之,字莔,莔音如迄今之迄。
艺文类聚·别上》:《周庾信应令诗》曰:望别非新馆,开舟即旧,浦喧征棹发,亭空送客还,路尘犹向水,征帆独背关。
通典·边斗》:扶南度金邻大南行三千里,有此四国。
西游记》:数点沙鸥堪乐道,柳岸芦,妻子同欢笑。
金瓶梅》:第三个就是新娶的孟玉楼,约三十年纪,生得貌若梨花,腰如杨柳,长挑身材,瓜子脸儿,稀稀多几点微麻,自是天然俏丽,惟裙下双与金莲无大小之分。
封神演义》:脱了衣裳,坐在石上,把七尺混天绫放在水里,蘸水洗澡,不知这河是九河,是东海口上
广韵·》::水曲。
太平御览》:山西汉溪口中有小,谓之枉渚,山有楚祠存焉。
太平广记·冯俊》:舟人久之方悟,乃是南湖庐山下星子也。
朱子语类》:譬如海水,一一曲,一洲一渚,无非海水。
红楼梦》:后面又画著几缕飞云,一逝水。
全唐诗》:年年杨柳变春
康熙字典·》:𠝪:《字汇补》于欢切,音
儒林外史》:自己看时,把个巴掌仰著,再也不过来。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