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078

說文小篆

部首:+ 3笔 = 共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22第20 页434第36 康熙字典: 页666第12 辞海: 卷8页4320第2 GSR: 第993.b 汉语大字典: 卷3页2190第01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𮏅
国语发音:jiǔ ㄐㄧㄡˇ
粤语发音:gau3
说文解字:火部》灸:灼也。从火久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灸:灸灼也。又居又切。
广韵·去声··》灸:灼也。又居有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火部·》灸:《唐韵》《正韵》举友切《集韵》《韵会》巳有切,𠀤音九。《说文》灼也。《玉篇》𤑔也。《增韵》灼体疗病也。《史记·仓公传》形弊者,不当关灸鑱石及飮毒药也。又通作久。《仪礼·士丧礼》幂用疏布久之。《注》久读爲灸。谓以盖鬲口也。《疏》灸塞义,谓直用疏布盖鬲口爲塞也。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居又切,音救。义同。又《周礼·冬官考工记·庐人》灸诸墙,以眡其桡之均也。《注》灸犹柱也。《疏》柱之两墙,观其体之强弱均否。又《本草纲目》天灸,白灸,毛莨草别名。山人截疟采莨叶,挼贴寸口一夜作泡如火燎,故名。又姓。见《姓苑》。《集韵》或书作𤆐。
反切:举有 (《广韵·上声··》) 居又 (《广韵·上声··》) 居佑 (《广韵·去声··》) 居有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cauterize with moxa; moxibustion

原典出处

庄子·盗跖》:丘所谓无病而自也,疾走料虎头,编虎须,几不免虎口哉!
I rushed away, stroked the tiger's head, played with his whiskers, and narrowly escaped his mouth.
商君书·错法》:夫离朱见秋豪百之外,而不能以明目易人。
Indeed, Li Zhu saw an autumn's hair at a distance of more than a hundred paces, but he could not transfer his sharp vision to others.
诗经·行苇》:或燔或
With roast meat and broiled.
韩诗外传·卷十》:扁鹊入,砥针砺石,取三阳五输,为先轩之灶,八拭之阳,子同药,子明阳,子游按磨,子仪反神,子越扶形,于是世子复生。
新序·杂事五》:齐闵王亡居卫,尽日走,谓公玉丹曰。
管子·轻重戊》:鲁梁之君闻之,则教其民为绨,十三月而管子令人之鲁梁,鲁梁郭中之民,道路扬尘,十不相见,绁繑而踵相随,车毂齺骑,连伍而行
淮南子·精神训》:吾安知夫刺而欲生者之非惑也?
史记》:形獘者,不当关鑱石及饮毒药也。
盐铁论·轻重》:上大夫君与治粟都尉管领大农事,刺稽滞,开利百脉,是以万物流通,而县官富实。
后汉书》:不过数处。
周礼·冬官考工记》:诸墙,以视其桡之均也。
焦氏易林·萃之》:抑按扪,死人复起。
说文解字·卜部》:卜:灼剥龟也,象龟之形。
急就篇》:刺和药逐去邪。
黄帝内经》:在足少阳之本末,亦视其脉之陷下者之。
伤寒论·平脉法》:设令脉自和,处言汝病大重,当须服吐下药,针数十百处,乃愈。
金匮要略》:饮酒大忌腹背,令人肠结。
颜氏家训·勉学》:徐之才为两穴,帝握拳代痛,爪入掌心,血流满手。
抱朴子·仙药》:任子季服茯苓十八年,仙人玉女往从之,能隐能彰,不复食谷,瘢皆灭,面体玉光。
金楼子·说蕃》:遥光美风姿,眉目如画,发鬓若点漆,隆准,口如含丹而足蹇,体殊肥壮,犹如三岁小儿,性聪察,善吏政,每至理朝廷大事,及扬州曹狱,动至三四更,前列倡人,后列侍女,华独照烂于其间,手捉玉柄毛扇,有时以金缕刀自割牛胘而食之。
神仙传·甘始》:治病不用针汤药。
三国志·华佗传》:若当,不过一两处,每处不过七八壮,病亦应除。
群书治要·潜夫论》:身之病待医而愈,国之乱,待贤而治,治身有黄帝之术,理世有孔子之经,然病不愈而乱不治者,非针之法误,而五经之言诬也。
艺文类聚·》:今大道既隐,子生末季,沉溺流俗,眩惑名位,濯缨弹冠,谘诹荣贵,坐不安席,食不终味,遑遑汲汲,或惨或悴,所鬻者名,所拘者利,良由华薄,凋损正气,吾将赠子以无为之药,给子以澹泊之汤,刺子以玄虚之针,子以淳朴之方,安子以恢廓之宇,坐子以寂寞之床,使王乔与之携手而游,黄公与子咏歌而行,庄生为子具养神之馔,老聃为子致爱性之方,趣遐路以栖迹,乘轻云以高翔,于是精骇意散,改心回趣,愿纳至言,仰崇玄度,众愁忽然,不辞而去。
通典》:久当为谓以盖按塞其口。
四书章句集注》:艾,草名,所以者,乾久益善。
西游记》:那贼道:“这和尚是一个行针的郎中变的。”
三国演义》:但有患者,或用药,或用针,或用,随手而愈。
金瓶梅》:迎头儿跟著人说媒,次后揽人家些衣服卖,又与人家抱腰收小的,闲常也会作牵头,做马百六,也会针看病。
广韵·》:灼也。
太平御览·》:又曰:《黄帝医经》有虾蟆图,言月生始二日虾蟆始生,人亦不可针其处。
太平广记·杜子春》:生而多病,针药医,略无停日。
朱子语类》:今学者亦多来求病根,某向他说,头痛头,脚痛脚。
全唐诗》:甯知耘田车水翁,日日日背欲裂。
康熙字典·》:又《方书》针法。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