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081

同義字

部首:+ 4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61第16 康熙字典: 頁666第27 辭海: 卷8頁4360第5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194第08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 ㄑㄧˋ
粵語發音:hei3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氣:氣息也,去旣切。《說文》本音欷五。
廣韻·去聲··》炁:同上出道書。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火部·》炁:《廣韻》去旣切《集韻》丘旣切。𠀤同氣。詳气部氣字註。《關尹子·六匕篇》以一炁生萬物。
反切:去旣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breath, air, steam, gas. weather. used in Taoist charms

原典出處

黃帝陰符經》:禽之制在
It is by its breath that we control whatever creature we grasp.
抱朴子·金丹》:凡小山皆無正神為主,多是木石之精,千歲老物,血食之鬼,此輩皆邪,不念為人作福,但能作禍,善試道士,道士須當以術辟身,及將從弟子,然或能壞人藥也。
神仙傳·王真》:乃語訣雲:「巾金巾者,恒存肺入泥丸中,徐徐以繞身,身常光澤。」
意林·莊子十卷》:仲尼曰:「若一志,無聽之以耳而聽之以心,無聽之以心而聽之以。」
西遊記》:不一時,那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太清道德天尊、五真君、五斗星君、三官四聖、九曜真君、左輔、右弼、天王、哪吒,玄虛一應靈通,對對旌旗,雙雙幡蓋,都捧著明珠異寶,壽果奇花,向佛前拜獻曰:「感如來無量法力,收伏妖猴。」
廣韻·》::同上出道書。
太平廣記·崔少玄》:主化元精
全唐詩·夢仙謠》:真翁騎白犀,臨池靜聽雌蛟啼。
康熙字典·十一》:《乾坤鑿度》一之𩅇,名混沌。
海國圖志·卷九十四》:十四年四月,回回科秋官正吳明烜疏言,若望所推七政書,水星二八月皆伏不見,今水星於二月二十九日仍見東方,八月二十四日又夕見,又言若望舛謬二事,一刪紫,一顛倒觜參,一顛倒羅計。
瀕湖脈學·奇經八脈考》:惟神仙以陽衝開,故能得道。
文獻通考》:所說之經,亦稟元一之,自然而有,非所造為,亦與天尊常在不滅。
七修類稿·卷十五》:○道家五
女仙外史》:看去那九曲柄黃羅傘下,端端正正坐著一位萬劫不老,賽西母、勝大士,先天一帝王師。
奇經八脈考·陰蹻脈》:惟神仙以陽沖開,故能得道。
清微仙譜·上清啟圖》:太華西真萬祖母元君。
金籙午朝儀》:無上三天玄元始三太上老君,召出身中三五功曹、左右官使者、左右捧香金童、傳言散花玉女、五帝直符直日香官各三十六人出。
無上黃籙大齋立成儀》:結形九,育質三元。
太上助國救民總真秘要》:其生天臺,於生方,上用甘松沉檀酒水拌砂,為之三層,下闊二尺,高三寸。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