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081

同义字

部首:+ 4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61第16 康熙字典: 页666第27 辞海: 卷8页4360第5 汉语大字典: 卷3页2194第08
表面结构:上:,下:
国语发音: ㄑㄧˋ
粤语发音:hei3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气:气息也,去旣切。《说文》本音欷五。
广韵·去声··》炁:同上出道书。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火部·》炁:《广韵》去旣切《集韵》丘旣切。𠀤同气。详气部气字注。《关尹子·六匕篇》以一炁生万物。
反切:去旣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breath, air, steam, gas. weather. used in Taoist charms

原典出处

黄帝阴符经》:禽之制在
It is by its breath that we control whatever creature we grasp.
抱朴子·金丹》:凡小山皆无正神为主,多是木石之精,千岁老物,血食之鬼,此辈皆邪,不念为人作福,但能作祸,善试道士,道士须当以术辟身,及将从弟子,然或能坏人药也。
神仙传·王真》:乃语诀云:“巾金巾者,恒存肺入泥丸中,徐徐以绕身,身常光泽。”
意林·庄子十卷》:仲尼曰:“若一志,无听之以耳而听之以心,无听之以心而听之以。”
西游记》:不一时,那玉清元始天尊、上清灵宝天尊、太清道德天尊、五真君、五斗星君、三官四圣、九曜真君、左辅、右弼、天王、哪吒,玄虚一应灵通,对对旌旗,双双幡盖,都捧著明珠异宝,寿果奇花,向佛前拜献曰:“感如来无量法力,收伏妖猴。”
广韵·》::同上出道书。
太平广记·崔少玄》:主化元精
全唐诗·梦仙谣》:真翁骑白犀,临池静听雌蛟啼。
康熙字典·十一》:《乾坤凿度》一之𩅇,名混沌。
海国图志·卷九十四》:十四年四月,回回科秋官正吴明烜疏言,若望所推七政书,水星二八月皆伏不见,今水星于二月二十九日仍见东方,八月二十四日又夕见,又言若望舛谬二事,一删紫,一颠倒觜参,一颠倒罗计。
濒湖脉学·奇经八脉考》:惟神仙以阳冲开,故能得道。
文献通考》:所说之经,亦禀元一之,自然而有,非所造为,亦与天尊常在不灭。
七修类稿·卷十五》:○道家五
女仙外史》:看去那九曲柄黄罗伞下,端端正正坐著一位万劫不老,赛西母、胜大士,先天一帝王师。
奇经八脉考·阴蹻脉》:惟神仙以阳冲开,故能得道。
清微仙谱·上清启图》:太华西真万祖母元君。
金籙午朝仪》:无上三天玄元始三太上老君,召出身中三五功曹、左右官使者、左右捧香金童、传言散花玉女、五帝直符直日香官各三十六人出。
无上黄籙大斋立成仪》:结形九,育质三元。
太上助国救民总真秘要》:其生天台,于生方,上用甘松沉檀酒水拌砂,为之三层,下阔二尺,高三寸。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