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08A

說文小篆

部首:+ 4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3第9 康熙字典: 页667第07 辞海: 卷8页4340第1 GSR: 第30.b 汉语大字典: 卷3页2192第14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𫓿 𨨢
国语发音:chuī ㄔㄨㄟ
粤语发音:ceoi1
唐代发音:*chiuɛ
说文解字:火部》炊:爨也。从火,吹省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炊:炊爨。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火部·》炊:《唐韵》《正韵》昌垂切《集韵》姝爲切《韵会》枢爲切,𠀤音吹。《说文》爨也。从火,吹省声。《扬子·方言》爨,齐谓之炊。《公羊传·宣十五年》易子而食之,析骸而炊之。又《史记·封禅书》先炊之属。《注》正义曰:先炊古炊母之神也。《前汉·郊祀志》作族人炊之属。又炊鼻,地名。《左传·昭二十六年》师及齐师战于炊鼻。又与吹同。《荀子·仲尼篇》可炊而傹也。《注》与吹同。详口部吹字注。又《集韵》《类篇》𠀤尺僞切,吹去声。炊累,动升也。《庄子·在宥篇》从容无爲而万物炊累焉。《注》炊去声。或作吹。
反切:昌垂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cook; meal

原典出处

墨子·耕柱》:是使翁难
雉乙
1卜于白若之龟,曰:‘鼎成三足而方’,不而自烹,不举而自臧,不迁而自行,以祭于昆吾之虚2,上乡
He ordered Yi to kill the pheasant to invoke the tortoise of Boruo, saying: "Let the dings, when completed, be four-legged. Let them be able to cook automatically, without fire, to hide themselves without being lifted, and to move themselves without being carried. So that they may be used for the sacrifice at Kun Wu. May our offering be accepted!"
庄子·在宥》:故君子苟能无解其五藏,无擢其聪明,尸居而龙见,渊默而雷声,神动而天随,从容无为而万物累焉。
Therefore, if the superior man will keep (the faculties lodged in) his five viscera unemployed, and not display his powers of seeing and hearing, while he is motionless as a representative of the dead, his dragon-like presence will be seen; while he is profoundly silent, the thunder (of his words) will resound; while his movements are (unseen) like those of a spirit, all heavenly influences will follow them; while he is (thus) unconcerned and does nothing, his genial influence will attract and gather all things round him:
荀子·仲尼》:是以位尊则必危,任重则必废,擅宠则必辱,可立而待也,可而竟也。
说苑·辨物》:又曰:“吾闻中古之为医者曰俞柎,俞柎之为医也,搦脑髓,束肓莫,灼九窍而定经络,死人复为生人,故曰俞柎。”
孔子家语·在厄》:颜回、仲由之于坏屋之下,有埃墨堕饭中,颜回取而食之。
论衡·福虚》:当此之时,易子而食之,㭊骸而之,此独以父子俱盲之故,得毋乘城。
风俗通义·六国》:城中悬釜而,易子而食。
孔丛子·广言》:燀,也。
列子·说符》:民易子而食之,析骸而之。
韩非子·十过》:城中巢居而处,悬釜而,财食将尽,士大夫羸病。
管子·轻重甲》:管子对曰:“万乘之国,千乘之国,不能无薪而,今北泽烧莫之续,则是农夫得居装而卖其薪荛,一束十倍,则春有以倳耜,夏有以决芸,此租税所以九月而具也。”
六韬·励军》:者皆熟,将乃就食。
三略·上略》:军灶未,将不言饥。
淮南子·俶真训》:譬若锺山之玉,以炉炭,三日三夜而色泽不变。
史记·孝武本纪》:其祠列火满坛,坛旁烹具。
春秋左传》:三月,公至自齐,处于郓,言鲁地也,夏,齐侯将纳公,命无受鲁货,申丰从女贾,以币锦二两,缚一如瑱,适齐师,谓子犹之人高齮,能货子犹,为高氏后,粟五千庾,高齮以锦示子犹,子犹欲之,齮曰,鲁人买之,百两一布,以道之不通,先入币财,子犹受之,言于齐侯曰,群臣不尽力于鲁君者,非不能事君也,然据有异焉,宋元公为鲁君如晋,卒于曲棘,叔孙昭子求纳其君,无疾而死,不知天之弃鲁耶,抑鲁君有罪于鬼神,故及此也,君若待于曲棘,使群臣从鲁君以卜焉,若可,师有济也,君而继之,兹无敌矣,若其无成,君无辱焉,齐侯从之,使公子锄帅师从公成大夫,公孙朝谓平子曰,有都以卫国也,请我受师,许之,请纳质,弗许,曰,信女足矣,告于齐师曰,孟氏,鲁之敝室也,用成已甚,弗能忍也,请息肩于齐,齐师围成,成人伐齐师之饮马于淄者,曰,将以厌众,鲁成备而后告,曰,不胜众,师及齐师战于鼻,齐子渊捷从泄声子,射之中楯瓦,繇朐汏,輈匕入者三寸,声子射其马,斩鞅,殪,改驾人以为鬷戾也,而助之,子车曰,齐人也,将击子车,子车射之,殪,其御曰,又之,子车曰,众可惧也,而不可怒也,子囊带从野泄,叱之,泄曰,军无私怒,报乃私也,将亢子,又叱之,亦叱之,冉竖射陈武子,中手,失弓而骂,以告平子曰,有君子白皙,鬒须眉,甚口,平子曰,必子强也,无乃亢诸,对曰,谓之君子,何敢亢之,林雍羞为颜鸣右,下,苑何忌取其耳,颜鸣去之,苑子之御曰,视下顾,苑子刜林雍,断其足,鑋而乘于他车以归,颜鸣三入齐师,呼曰,林雍乘。
吴越春秋·十三年》:入门见鬲蒸而不者,大王不得火食也。
越绝书》:入门,见两缔而不蒸。
战国策》:归至家,妻不下纫,嫂不为,父母不与言。
春秋公羊传》:曰:“易子而食之,析骸而之。”
汉书·武五子传》:其后尉佗入南夷,陈涉呼楚泽,近狎作乱,内外俱发,赵氏无火焉。
东观汉记·梁鸿》:比舍先已,呼鸿及热釜
后汉书·独行列传》:及拜墓,哭泣甚悲,身自爨,埶鼎俎以修祭祀。
焦氏易林·鼎之》:拭爵澡罍,食待之,不为季忧。
说文解字·龠部》:从龠声。
方言·第二》:自关而西秦晋之间薪不尽曰荩。
急就篇》:薪炭萑苇孰生。
黄帝内经·邪客》:伯高曰:其汤方以流水千里以外者八升,扬之万遍,取其清五升,煮之,以苇薪火,沸置秫米一升,治半夏五合,徐,令竭为一升半,去其滓,饮汁一小杯,日三稍益,以知为度,故其病新发者,复杯则卧,汗出则已矣。
伤寒论》:右十四味,以水一斗,先煮麻黄一两沸,去上沫,内诸药,煮取三升,去滓,分温三服,相去如三斗米顷,令尽,汗出愈。
金匮要略·杂疗方》:久用单布一尺,烧灰。
马王堆》:者不立。
世说新语·德行》:祖光禄少孤贫,性至孝,常自为母爨作食。
颜氏家训·书证》:吹”当作煮之“
抱朴子·金丹》:以金液为威喜巨胜之法,取金液及水银一味合煮之,三十日,出,以黄土瓯盛,以六一泥封,置猛火之,六十时,皆化为丹,服如小豆大便仙,以此丹一刀圭粉,水银一斤,即成银。
金楼子·说蕃》:长有材,力扛鼎,乃往请辟阳侯,侯出见之,即袖金椎椎之,居处无度,为黄屋盖拟天子,擅为法令,不用汉法,以罪徙蜀,处严道,日三食,给薪菜盐食器席蓐,制曰:“食长给肉日五斤,酒二斗。”
水经注·谷水》:亦谏议大夫第五子陵之所居,伦少子也,以清正,洛阳无主人,乡里无田宅,寄止灵台,或十日不,司隶校尉南阳左雄、尚书庐江朱孟兴等,皆伦故孝廉功曹,各致礼饷,竝辞不受,永建中卒。
神仙传·王仲都》:凝冬之月,令仲都单衣,无寒色,身上气蒸如
三国志·公孙度传》:初,渊家数有怪,犬冠帻绛衣上屋,有小儿蒸死甑中。
高士传·原宪》:经旬,雕裘历纪。
群书治要·》:一人之,百人扬之,无益也。
艺文类聚·》:《晋傅玄诗》曰:徂暑未一旬,重阳翳朝霞,厥初月离毕,积日遂滂沱,屯云结不解,长溜周四阿,霖雨如倒井,黄潦起洪波,湍深激墙隅,门庭若决河,爨不复举,灶中生蛙虾。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