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092

部首:+ 4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01第4 康熙字典: 页667第17 辞海: 卷8页4360第4 汉语大字典: 卷3页2191第15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𫷴
国语发音:chǎo ㄔㄠˇ
粤语发音:caau2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煼:熬也。初爪切,七。
广韵·上声··》炒:并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火部·》炒:《广韵》初爪切《集韵》《韵会》《正韵》楚绞切,𠀤音吵。《集韵》熬也。《说文》本作𩱦。《徐铉曰》今俗作𤌐。别作炒。非是。《玉篇》本作㷅。《广韵》本作煼。互详㷅煼二字注。
反切:初爪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fry, saute, roast, boil, cook

原典出处

伤寒论》:枳实四枚,水浸,去穰,,味苦寒。
金匮要略·杂疗方》:吴茱萸半升,
艺文类聚·》:《博物志》曰:陈葵子微,令爆吒,散著熟地中,遍踏之,朝种暮生,远不过宿。
西游记》:他就把那葫芦都倾出来,就都吃了,如吃豆相似
金瓶梅》:我这里又做大家伙里饭,又替大妗子素菜,几只手?
封神演义》:急嚷嚷天翻地覆,闹华岳山崩。
广韵·》::并上同。
太平御览·》:《洛阳伽蓝记》曰:神龟九年十一月,太后遣崇灵寺比丘惠生向西域取经,凡得一百七十部,皆是大暑典。
太平广记·刘宠》:其家人蒸亦为虫。
朱子语类·徽宗朝》:徽宗因见星变,即令卫士仆党碑,云:“莫待明日,引得蔡京又来。”
红楼梦》:人参二钱白术二钱(土)云苓三钱熟地四钱归身二钱白芍二钱川芎一钱五分黄蒠三钱香附米二钱醋柴胡八分淮山药二钱()真阿胶二钱(蛤粉)延胡索钱半(酒)炙甘草八分
全唐诗·偶作五首》:机生机,巧生巧,心镬烘烘日煎
康熙字典·》:𩈎:《集韵》楚绞切,音
儒林外史》:王冕自到厨下烙了一斤面饼,了一盘韭菜,自捧出来,陪著。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