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098

甲骨文

部首:+ 4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12第19 頁397第2 康熙字典: 頁667第23 辭海: 卷8頁436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192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𢜦
國語發音:xīn ㄒㄧㄣ
粵語發音:jan1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炘:熱皃。
廣韻·去聲··》焮:火氣。香靳切,六。
廣韻·去聲··》炘: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火部·》炘:《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許斤切,音欣。《玉篇》本作焮。詳焮字註。又《揚雄·甘泉賦》乗景炎之炘炘。《註》師古曰:光盛貌。又《集韻》《類篇》𠀤許謹切,音䘆。《博雅》爇也。
反切:許斤 (《廣韻·上平聲··》) 香靳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brilliant, shining, bright

原典出處

漢書·揚雄傳上》:金人仡仡其承鍾虡兮,嵌巖巖其龍鱗,揚光曜之燎燭兮,乘景炎之,配帝居之縣圃兮,象泰壹之威神。
廣韻·》::熱皃。
康熙字典·》::《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許斤切,音欣。
清史稿·列傳二百十一》:子仲顯示全文
明文海·卷二十六》:玉燭熹乎泰宇兮,員嘉來而八風平。
蓮子居詞話》:任玉卮,荊溪人,諸生任頌女,適監生吳
山西通志·卷三十六》:國朝順治十七年,知縣孫宗元、康熙三十八年,知縣王光臯、四十七年知縣徐増葺。
幻中遊》:程燂俱列門下。
說文解字注》:古多叚炎為之,如左傳其氣炎以取之,司馬相如傳末光絕炎,楊雄傳景炎皆是。
欽定續通典·卷八十四》:明世宗嘉靖時,鎮國中尉多生。
皇清書史》:工行草,與朱士抗行松江府志
清稗類鈔·鑑賞類二》:二田,名光,字曦伯。
江南通志·卷一百五》:...部郎中,康熙十五年任 宋 户部員外,康熙十六年任...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