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0AF

說文小篆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19第17 頁319第22 康熙字典: 頁668第26 辭海: 卷8頁443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195第16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𭱞
國語發音:jiǒng ㄐㄩㄥˇ
粵語發音:gwing2
說文解字:火部》炯:光也。从火冋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炯:光也,明也。又音熲。
廣韻·上聲··》炯:火明皃。又音迥。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火部·》炯:《廣韻》《正韻》戸頂切《集韻》《韻會》戸茗切,𠀤音迥。《玉篇》炯炯,明察也。又《唐韻》《韻會》《正韻》古迥切《集韻》畎迥切,𠀤音熲。《說文》光也。《廣韻》火明貌。《集韻》或作耿。
反切:戸頂 (《廣韻·上聲··》) 古迥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bright, brilliant, clear; hot

原典出處

漢書·敘傳上》:既誶爾以吉象兮,又申之以戒:盍孟晉以迨群兮?
後漢書》:建安二年,因河內張符命,遂果僭號,自稱「仲家」。
楚辭·哀時命》:而不寐兮,懷隱憂而歷茲。
說文解字·火部》::光也。
抱朴子·守塉》:吾子苟知老農之小功,未喻面牆之巨拙,何異拾瑣沙而捐隋和,向燭而背白日也。
金樓子·說蕃》:後主疑焉,常就王索寶物,王奉琥珀盤螭二枚,枚廣五寸,然洞澈,無有瑕滓。
群書治要·吳志下》:昔秦建皇帝之號,據殽函之阻,德化不修,法政苛酷,毒流生民,忠臣杜口,是以一夫大呼,社稷傾覆,近劉氏據三關之嶮,守重山之固,可謂金城石室,萬世之業,任授失賢,一朝喪没,君臣繋頸,共為羈僕,此當世之明鑒,目前之戒也。
藝文類聚·遊俠》:《陳沈長安少年詩》曰:長安好少年,驄馬鐵連錢,陳王裝腦勒,晉后鑄金鞭,步搖如飛鷰,寶劍似舒蓮,去來新市側,遨遊大道邊。
通典》:其袍文,仍各有誡。
廣韻·》::光也,明也。
太平御覽》:陳沈《祭漢武帝陵文》曰:臣聞橋山雖掩,鼎湖之靈可祠。
太平廣記·李虛》:吏引虛南,入荒田小徑中,遙見一燈然,燈旁有大坑,昏黑不見底,二吏推墮之,遂蘇。
朱子語類》:志氣清明,思慮精一,然不昧,而常有以察於幾微之間,則精矣。
紅樓夢》:黛玉此時已醒得雙眸,一會兒咳嗽起來,連紫鵑都咳嗽醒了。
全唐詩》:顏生介士,有志不可越。
康熙字典·》:𩚱:《廣韻》古迥切《集韻》畎迥切,𠀤音
儒林外史》:杜少卿看那先生細瘦,通眉長爪,雙眸,知他不是庸流,便也一見如故。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