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0B8

同義字
部分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669第10 辭海: 卷8頁4440第4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196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zhà zhá ㄓㄚˋ ㄓㄚˊ
粵語發音:zaa3
英文翻譯:to fry in oil; to scald; to explode

原典出處

西遊記》:唿喇喇,乾坤險不崩開,萬里江山都是顫。
金瓶梅》:我便說:『還是哥十分情分,看上顧下,那日蜢蟲螞一例撲了去,你敢怎樣的!』
太平御覽·烏賊魚》:廣州邊海人往往探得大者,率如蒲扇,熟,以姜醋食之,極脆美。
紅樓夢》:不想這日,三月十五,葫蘆廟中供,那和尚不小心,油鍋火逸,便燒著窗紙。
儒林外史》:酒量又大,每晚要麻雀,鹽水蝦,喫三斤百花酒。
海國圖志·卷一》:然有一宜防者,則曰飛炮,非謂縣桅上之號炮,而謂仰空墮彈之炮也,我之炮台雖堅,而彼以飛炮注攻,裂四出,迸射數丈,我將士往往擾亂。
清史稿·志十六》:二十二年四月戊子,南樂有火光徑尺,明如月,自西南往東北,尾長丈許,忽為火星四散。
東南紀事·第五卷》:清兵胡陞發大炮,斃七騎,騎東衝孫營,孫營炮,遂敗。
清稗類鈔·兵刑類》:神機營署在煤胡同,同治初設。
品花寶鑒》:仲雨讓元茂、聘才,二人又推仲雨先點,仲雨要的是瓦塊魚,燴鴨腰,聘才要的是肫、火腿。
張氏醫通》:爐內熟。
治臺必告錄·卷二》:至於炮位,鐵多未經熟煉,又攙鉛砂,擲地稍重,兩耳即斷;火門又或欹斜,往往裂傷人,至於不敢演放。
農政全書·卷五十二》:救饑:采嫩葉熟,換水浸淘淨,油鹽調食。
京師坊巷志稿》:子橋
紅樓幻夢》:一面自己指著腮上道:「你瞧瞧,連說話都怪疼的,再一鼓就裂了,只怕吃的東西都從裂縫裏冒了出來。」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