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0CF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簡體字

同義字
𤚶
同義字
𥾪
同義字

部首:+ 6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85第6 康熙字典: 頁670第01 辭海: 卷8頁4450第4 GSR: 第61.a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202第03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𠌥 𠞆 𠭬 𨻑 𭂛 𢄓 𢞬 𡈎 𡠄 𣦑 𣯑 [More]
國語發音: ㄨˋ
粵語發音:wu1
唐代發音:*qo
說文解字:烏部》烏:孝鳥也。象形。孔子曰:「烏,𥃳呼也。」取其助气,故以為烏呼。凡烏之屬皆从烏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烏:安也,語辝也。《說文》曰:孝烏也。《爾雅》云:純黒而返哺者謂之烏小而不返哺者謂之鵶又姓左傳齊大夫烏枚嗚 又虜姓周上開府烏丸泥又虜三字姓北齊有烏郍羅愛後魏書有烏石蘭氏烏落蘭氏。哀都切,二十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火部·》烏:〔古文〕𤚶於𥾪《唐韻》哀都切《集韻》《正韻》汪胡切,𠀤音污。《說文》孝鳥也。象形。《埤雅》林罕以爲全象鳥形,但不注其目睛。烏體全黑,遠而不分別其睛也。《·邶風》莫黑匪烏。《小爾雅》純黑而反哺者謂之烏。又《前漢·眭弘傳》石立,後有白烏數千,下集其旁。又《爾雅·釋鳥》燕白脰烏。《註》小爾雅云:白項而羣飛者,謂之燕烏。《又》鸀山烏。又《周禮·夏官·羅氏》掌羅烏鳥。《註》烏謂𤰞居,鵲之屬。又《小爾雅》去隂就陽者,謂之陽烏,鴻雁是也。又《韻會》日中有三足烏。又《說文》孔子曰:烏𥃳,呼也,取其助气故以爲烏呼。《註》徐鉉曰:俗作嗚,非是。《埤雅》烏又爲歎詞者,烏見異則噪,故以爲烏霍。烏霍,歎所異也。又《玉篇》語辭也。又《廣韻》安也。《正韻》何也。《史記·司馬相如傳》烏有先生者,烏有此事也。《註》徐廣曰:烏,一作惡。又《史記·天官書》聚一十五星,蔚然曰郞位。《註》索隱曰:蔚然,漢書作哀烏,星之狀貌。《正字通》星經作依烏,後人因謂郞官爲依烏府。又《韻會》黑色曰烏。《史記·匈奴傳》北方盡烏驪馬。《五代史·梁符彥卿傳》太祖賜以所乗愛馬一丈烏。又《前漢·楊惲傳》仰天拊缶而呼烏烏。《註》師古曰:烏烏秦聲。關中舊有此曲,亦作嗚。《史記·李斯傳》歌呼嗚嗚。又縣名。烏氏,因水而名。《前漢·地理志》安定郡烏氏。《註》烏水出西北入河。氏音支。又烏程,烏傷,屬會稽郡。又烏孫,烏桓,皆西域國名。又《廣韻》姓也。齊大夫烏枚鳴。見《左傳》。又赤烏,殿名。《左思·吳都賦》飾赤烏之暐曄。又《集韻》《類篇》𠀤於加切,音鴉。《前漢·西域傳》烏秅國。《註》師古曰:烏,一加反。秅,直加反。又《漢鼓吹曲》朱鷺魚以烏路訾邪,鷺何食,食茄下。不之食,不以吐,將以問誅者。下叶音鰕,者叶音遮。又《集韻》《類篇》𠀤於諫切,音晏。《前漢·西域傳》烏秅國。《註》鄭氏曰:烏秅音鷃拏。師古曰:急言之聲,如鷃拏耳。非正音也。又《韻會》古文借作顧字。見義雲章。亦轉聲也。
反切:哀都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crow, rook, raven; black, dark

CTP Dictionary

[顯示人名]

原典出處

孟子·告子下》:然則舉獲之任,是亦為獲而已矣。
And so, he who can lift the weight which Wu Huo lifted is just another Wu Huo.
揚子法言》:千鈞之輕,獲力也。
The lightness of a thousand jun lies in Wu Huo's strength.
莊子·馬蹄》:是故禽獸可係羈而遊,鵲之巢可攀援而闚。
In this condition the birds and beasts might be led about without feeling the constraint; the nest of the magpie might be climbed to, and peeped into.
商君書·錯法》:獲舉千鈞之重,而不能以多力易人。
Wu Huo was able to lift a weight of a thousand chun, but could not transfer his great strength to others.
詩經·北風》:莫赤匪狐、莫黑匪
Nothing red is seen but foxes, Nothing black but crows.
荀子·富國》:如是,則近者競親,遠方致願,上下一心,三軍同力,名聲足以暴炙之,威強足以捶笞之,拱揖指揮,而強暴之國莫不趨使,譬之是猶獲與焦僥搏也。
說苑·雜言》:故曰:丹之所藏者赤,之所藏者黑。
韓詩外傳·卷三》:太公曰:「愛其人,及屋上。」
大戴禮記·夏小正》:也。
新序·雜事三》:秦信左右而弒,周用集而王。
孔子家語·好生》:楚恭王出遊,亡嘷之弓,左右請求之。
潛夫論·浮侈》:唯無心之人,群豎小子,接而持之,妄彈雀,百發不得一,而反中面目,此最無用而有害也。
論衡·吉驗》:孫王號昆莫,匈奴攻殺其父,而昆莫生,棄於野,𠾑肉往食之。
太玄經·》:次七,鬼魂疑貞厲,嚘嗚,戈木之,射穴之狐,反自耳,厲。
風俗通義》:小臣百姓仰望黃帝不能復,乃抱其弓而號,故後世因曰號弓。
孔叢子·廣訓》:乎,吁嗟也。
申鑒·俗嫌》:曰:「力稱獲,捷言羌、亥,勇期賁、育,聖云仲尼,壽稱彭祖,物有俊傑,不可誣也。」
新語·至德》:是以君子之為治也,塊然若無事,寂然若無聲,官府若無吏,亭落若無民,閭里不訟於巷,老幼不愁於庭,近者無所議,遠者無所聽,郵驛無夜行之吏,鄉閭無夜名之征,犬不夜吠,不夜鳴,老者息於堂,丁壯者耕耘於田,在朝者忠於君,在家者孝於親。
蔡中郎集》:以反哺,託體太陽。
墨子·雜守》:常令邊縣豫種畜芫、芒、喙、椒葉,外宅溝井填可,塞不可,置此其中。
列子·天瑞》:陵舄得鬱栖,則為足。
鶡冠子·王鈇》:鶡冠子曰:「虎狼殺人,蒼從上,螾蛾從下聚之。」
文子·自然》:老子曰:知而好問者聖,勇而好問者勝,乘眾人之智者即無不任也,用眾人之力者即無不勝也,用眾人之力者,獲不足恃也,乘眾人之勢者,天下不足用也。
列仙傳·黃帝》:故後世以其處為鼎湖,名其弓為號焉。
韓非子·觀行》:獲之勁,而不得人助,不能自舉。
申不害·大體》:今使獲、彭祖負千鈞之重,而懷琬琰之美,令孟賁、成荊帶干將之劍衛之,行乎幽道,則盜猶偷之矣。
管子·形勢解》:與人交,多軸偽無情實,偷取一切,謂之集之交。
尉繚子·治本》:橫生於一夫,則民私飯有儲食,私用有儲財,民一犯禁,而拘以刑治,有以為人上也。
淮南子·道應訓》:薄疑對曰:「獲舉千鈞,又況一斤乎?」
呂氏春秋·應同》:及文王之時,天先見火,赤銜丹書集於周社,文王曰「火氣勝」,火氣勝,故其色尚赤,其事則火。
史記·周本紀》:既渡,有火自上復于下,至于王屋,流為,其色赤,其聲魄云。
春秋左傳》:楚令尹子元欲蠱文夫人,為館於其宮側,而振萬焉,夫人聞之,泣曰,先君以是舞也,習戎備也,今令尹不尋諸仇讎,而於未亡人之側,不亦異乎,御人以告子元,子元曰,婦人不忘襲讎,我反忘之,秋,子元以車六百乘伐鄭,入于桔柣之門,子元,鬥御疆,鬥梧,耿之不比,為旆,鬥班,王孫游,王孫喜殿,眾車入自純門,及逵市,縣門不發,楚言而出,子元曰,鄭有人焉,諸侯救鄭,楚師夜遁,鄭人將奔桐丘,諜告曰,楚幕有,乃止。
國語·吳語》:右軍亦如之,皆玄裳、玄旗、黑甲、羽之矰,望之如墨。
吳越春秋》:又哀今曰:「彼飛鳥兮鳶,已迴翔兮翕蘇。」
越絕書》:程、餘杭、黝、歙、無湖、石城縣以南,皆故大越徙民也。
戰國策》:非效鳥集、飛、兔興、馬逝,灕然止於齊者。
鹽鐵論·未通》:故商師若,周師若荼
列女傳·楚昭越姬》:王病在軍中,有赤雲夾日,如飛
漢書·敘傳下》:姼姼公主,乃女孫,使命乃通,條支之瀕。
前漢紀》:於是羽引軍東至江。
東觀漢記·公孫述》:今東帝無尺寸之柄,驅合之眾,跨馬陷敵,所向輒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