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0F9

同義字

同義字
𠅖
同義字
𩱋
同義字

部首:+ 7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671第21 辭海: 卷8頁4760第2 GSR: 第751.a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207第04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𢴒 𨢶
國語發音:pēng ㄆㄥ
粵語發音:paang1
唐代發音:pæng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火部·》烹:〔古文〕亯𠅖𩱋《唐韻》《正韻》普庚切《集韻》《韻會》披庚切,𠀤音磅。《說文》本作亯。《廣韻》俗亨字。詳亠部亨字註。《左傳·昭二十年》以烹魚肉。又《唐韻正》古音普郞反。《·小雅》或剝或烹,或肆將蹌。《墨子·耕柱篇》鼎成三足而方,不炊而自烹,不舉而自臧,不遷而自行。《史記·越世家》蜚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按說文,玉篇,類篇,亯字俱自爲部。說文玉篇無烹字。類篇火部內始收烹字。經傳本作亨,今俗用皆作烹矣。
考證:〔《·小雅》或剝或烹,或肆或蹌。〕謹照原文或蹌改將蹌。
英文翻譯:boil, cook; quick fry, stir fry

原典出處

孟子·萬章上》:萬章問曰:「人有言『伊尹以割要湯』有諸?」
Wan Zhang asked Mencius, saying, 'People say that Yi Yin sought an introduction to Tang by his knowledge of cookery. Was it so?'
墨子·耕柱》:是使翁難
雉乙
1卜於白若之龜,曰:『鼎成三足而方』,不炊而自,不舉而自臧,不遷而自行,以祭於昆吾之虛2,上鄉
He ordered Yi to kill the pheasant to invoke the tortoise of Boruo, saying: "Let the dings, when completed, be four-legged. Let them be able to cook automatically, without fire, to hide themselves without being lifted, and to move themselves without being carried. So that they may be used for the sacrifice at Kun Wu. May our offering be accepted!"
莊子·山木》:故人喜,命豎子殺鴈而之。
Who was glad to see him, and ordered his waiting-lad to kill a goose and boil it.
道德經》:治大國若小鮮。
Governing a great state is like cooking small fish.
荀子·解蔽》:故傷於濕而痺,痺而擊鼓豚,則必有敝鼓喪豚之費矣,而未有俞疾之福也。
說苑·雜言》:昔者南瑕子過程太子,太子為鯢魚。
春秋繁露》:先用玉聲而後,正刑多隱,親戚多赦。
韓詩外傳·卷七》:傳曰:南假子過程本,本為之鱺魚。
大戴禮記》:熟鮮香,嘗而進之,非孝也,養也。
新序·義勇》:佛肸以中牟叛,置鼎於庭,致士大夫曰:「與我者受邑,不吾與者。」
中論·佚文》:且今之君子,尚多貧匱,家無奴婢,既其有者,不足供事,妻子勤勞,躬自爨,其故何也?
孔子家語·問禮》:以炮以燔,以以炙,以為醴酪,治其絲麻,以為布帛。
潛夫論·潛歎》:紂則大怒,遂脯厥女而九侯
論衡·命義》:及屈平、伍員之徒,盡忠輔上,竭王臣之節,而楚放其身,吳其尸。
太玄經·》:次七,脂牛正肪,不濯釜而,敗歐歍之疾至。
風俗通義·葉令祠》:奔山而逝,生石乞,迎反惠王,整肅官司,退而老於葉。
孔叢子·詰墨》:墨子曰:「孔子厄於陳、蔡之間,子路豚,孔子不問肉之所由來而食之。」
蔡中郎集》:呼兒鯉魚,中有尺素書。
文子·道德》:故「治大國若小鮮」,勿撓而已。
老子河上公章句》:治大國者若小鮮。
韓非子·解老》:故以理觀之,事大眾而數搖之則少成功,藏大器而數徙之則多敗傷,小鮮而數撓之則賊其澤,治大國而數變法則民苦之,是以有道之君貴靜,不重變法,故曰:「治大國者若小鮮。」
淮南子·齊俗訓》:今屠牛而其肉,或以為酸,或以為甘,煎熬燎炙,齊味萬方,其本一牛之體。
呂氏春秋·上德》:被瞻入晉軍,文公將
史記·秦本紀》:文公夫人,秦女也,為秦三囚將請曰:「繆公之怨此三人入於骨髓,願令此三人歸,令我君得自快之。」
春秋左傳》:十二月,齊侯田于沛,招虞人以弓,不進,公使執之,辭曰,昔我先君之田也,旃以招大夫,弓以招士,皮冠以招虞人,臣不見皮冠,故不敢進,乃舍之仲尼曰,守道不如守官,君子同之,齊侯至自田,晏子侍于遄臺,子猶馳而造焉,公曰,唯據與我和夫,晏子對曰,據亦同也,焉得為和,公曰,和與同異乎,對曰異,和如羹焉,水火醯醢鹽梅,以魚肉,燀之以薪,宰夫和之,齊之以味,濟其不及,以洩其過,君子食之,以平其心,君臣亦然,君所謂可,而有否焉,臣獻其否,以成其可,君所謂否,而有可焉,臣獻其可,以去其否,是以政平而不干民無爭心,故詩曰,亦有和羹,既戒既平,鬷假無言,時靡有爭,先王之濟五味,和五聲也,以平其心,成其政也,聲亦如味,一氣,二體,三類,四物,五聲,六律,七音,八風,九歌,以相成也,清濁大小,長短疾徐,哀樂剛柔,遲速高下,出入周疏,以相濟也,君子聽之,以平其心,心平德和,故詩曰,德音不瑕,今據不然,君所謂可,據亦曰可,君所謂否,據亦曰否,若以水濟水,誰能食之,若琴瑟之專壹,誰能聽之,同之不可也如是,飲酒樂,公曰,古而無死,其樂若何,晏子對曰,古而無死,則古之樂也,君何得焉,昔爽鳩氏始居此地,季萴因之,有逢伯陵因之,蒲姑氏因之,而後大公因之,古者無死,爽鳩氏之樂,非君所願也。
逸周書·周祝解》:故曰:肥豕必,甘泉必竭,直木必伐。
國語·晉語四》:鄭人以詹予晉,晉人將
晏子春秋》:和如羹焉,水火醯醢鹽梅,以魚肉,燀之以薪,宰夫和之,齊之以味,濟其不及。
吳越春秋》:夫差之誅也,謂臣曰:『狡兔死,良犬,敵國滅,謀臣亡。』
戰國策》:益一言,臣請
鹽鐵論·通有》:庖宰殺胎卵,煎炙齊和,窮極五味,則魚肉不足食也。
列女傳·齊威虞姬》:於是王大寤,出虞姬,顯之於朝市,封即墨大夫以萬戶,阿大夫與周破胡。
前漢紀》:之。
東觀漢記·劉平》:平朝出求食,逢餓賊,將之,叩頭曰:「今旦為老母求菜,老母待歸為命,願得歸,食母畢,還就。」
後漢書·禮儀中》:貙劉之禮:祠先虞,執事告先虞已,鮮時,有司,乃逡巡射牲。
竹書紀年·夷王》:三年,王致諸侯,齊哀公于鼎。
楚辭·昔往日》:聞百裡之為虜兮,伊尹於庖廚。
焦氏易林·履之》:羊食肉,飲酒歌笑。
釋名·釋喪制》:煮之於鑊曰,若禽獸之肉也。
道德真經註》:治大國,若小鮮。
世說新語·輕詆》:魏武入荊州,以饗士卒,于時莫不稱快。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