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0F9

同义字

同义字
𠅖
同义字
𩱋
同义字

部首:+ 7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671第21 辞海: 卷8页4760第2 GSR: 第751.a 汉语大字典: 卷3页2207第04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𢴒 𨢶
国语发音:pēng ㄆㄥ
粤语发音:paang1
唐代发音:pæng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火部·》烹:〔古文〕亯𠅖𩱋《唐韵》《正韵》普庚切《集韵》《韵会》披庚切,𠀤音磅。《说文》本作亯。《广韵》俗亨字。详亠部亨字注。《左传·昭二十年》以烹鱼肉。又《唐韵正》古音普郞反。《·小雅》或剥或烹,或肆将跄。《墨子·耕柱篇》鼎成三足而方,不炊而自烹,不举而自臧,不迁而自行。《史记·越世家》蜚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按说文,玉篇,类篇,亯字俱自爲部。说文玉篇无烹字。类篇火部内始收烹字。经传本作亨,今俗用皆作烹矣。
考证:〔《·小雅》或剥或烹,或肆或跄。〕谨照原文或跄改将跄。
英文翻譯:boil, cook; quick fry, stir fry

原典出处

孟子·万章上》:万章问曰:“人有言‘伊尹以割要汤’有诸?”
Wan Zhang asked Mencius, saying, 'People say that Yi Yin sought an introduction to Tang by his knowledge of cookery. Was it so?'
墨子·耕柱》:是使翁难
雉乙
1卜于白若之龟,曰:‘鼎成三足而方’,不炊而自,不举而自臧,不迁而自行,以祭于昆吾之虚2,上乡
He ordered Yi to kill the pheasant to invoke the tortoise of Boruo, saying: "Let the dings, when completed, be four-legged. Let them be able to cook automatically, without fire, to hide themselves without being lifted, and to move themselves without being carried. So that they may be used for the sacrifice at Kun Wu. May our offering be accepted!"
庄子·山木》:故人喜,命竖子杀雁而之。
Who was glad to see him, and ordered his waiting-lad to kill a goose and boil it.
道德经》:治大国若小鲜。
Governing a great state is like cooking small fish.
荀子·解蔽》:故伤于湿而痹,痹而击鼓豚,则必有敝鼓丧豚之费矣,而未有俞疾之福也。
说苑·杂言》:昔者南瑕子过程太子,太子为鲵鱼。
春秋繁露》:先用玉声而后,正刑多隐,亲戚多赦。
韩诗外传·卷七》:传曰:南假子过程本,本为之鲡鱼。
大戴礼记》:熟鲜香,尝而进之,非孝也,养也。
新序·义勇》:佛肸以中牟叛,置鼎于庭,致士大夫曰:“与我者受邑,不吾与者。”
中论·佚文》:且今之君子,尚多贫匮,家无奴婢,既其有者,不足供事,妻子勤劳,躬自爨,其故何也?
孔子家语·问礼》:以炮以燔,以以炙,以为醴酪,治其丝麻,以为布帛。
潜夫论·潜叹》:纣则大怒,遂脯厥女而九侯
论衡·命义》:及屈平、伍员之徒,尽忠辅上,竭王臣之节,而楚放其身,吴其尸。
太玄经·》:次七,脂牛正肪,不濯釜而,败欧歍之疾至。
风俗通义·叶令祠》:奔山而逝,生石乞,迎反惠王,整肃官司,退而老于叶。
孔丛子·诘墨》:墨子曰:“孔子厄于陈、蔡之间,子路豚,孔子不问肉之所由来而食之。”
蔡中郎集》:呼儿鲤鱼,中有尺素书。
文子·道德》:故“治大国若小鲜”,勿挠而已。
老子河上公章句》:治大国者若小鲜。
韩非子·解老》:故以理观之,事大众而数摇之则少成功,藏大器而数徙之则多败伤,小鲜而数挠之则贼其泽,治大国而数变法则民苦之,是以有道之君贵静,不重变法,故曰:“治大国者若小鲜。”
淮南子·齐俗训》:今屠牛而其肉,或以为酸,或以为甘,煎熬燎炙,齐味万方,其本一牛之体。
吕氏春秋·上德》:被瞻入晋军,文公将
史记·秦本纪》:文公夫人,秦女也,为秦三囚将请曰:“缪公之怨此三人入于骨髓,愿令此三人归,令我君得自快之。”
春秋左传》:十二月,齐侯田于沛,招虞人以弓,不进,公使执之,辞曰,昔我先君之田也,旃以招大夫,弓以招士,皮冠以招虞人,臣不见皮冠,故不敢进,乃舍之仲尼曰,守道不如守官,君子同之,齐侯至自田,晏子侍于遄台,子犹驰而造焉,公曰,唯据与我和夫,晏子对曰,据亦同也,焉得为和,公曰,和与同异乎,对曰异,和如羹焉,水火醯醢盐梅,以鱼肉,燀之以薪,宰夫和之,齐之以味,济其不及,以泄其过,君子食之,以平其心,君臣亦然,君所谓可,而有否焉,臣献其否,以成其可,君所谓否,而有可焉,臣献其可,以去其否,是以政平而不干民无争心,故诗曰,亦有和羹,既戒既平,鬷假无言,时靡有争,先王之济五味,和五声也,以平其心,成其政也,声亦如味,一气,二体,三类,四物,五声,六律,七音,八风,九歌,以相成也,清浊大小,长短疾徐,哀乐刚柔,迟速高下,出入周疏,以相济也,君子听之,以平其心,心平德和,故诗曰,德音不瑕,今据不然,君所谓可,据亦曰可,君所谓否,据亦曰否,若以水济水,谁能食之,若琴瑟之专壹,谁能听之,同之不可也如是,饮酒乐,公曰,古而无死,其乐若何,晏子对曰,古而无死,则古之乐也,君何得焉,昔爽鸠氏始居此地,季萴因之,有逢伯陵因之,蒲姑氏因之,而后大公因之,古者无死,爽鸠氏之乐,非君所愿也。
逸周书·周祝解》:故曰:肥豕必,甘泉必竭,直木必伐。
国语·晋语四》:郑人以詹予晋,晋人将
晏子春秋》:和如羹焉,水火醯醢盐梅,以鱼肉,燀之以薪,宰夫和之,齐之以味,济其不及。
吴越春秋》:夫差之诛也,谓臣曰:‘狡兔死,良犬,敌国灭,谋臣亡。’
战国策》:益一言,臣请
盐铁论·通有》:庖宰杀胎卵,煎炙齐和,穷极五味,则鱼肉不足食也。
列女传·齐威虞姬》:于是王大寤,出虞姬,显之于朝市,封即墨大夫以万户,阿大夫与周破胡。
前汉纪》:之。
东观汉记·刘平》:平朝出求食,逢饿贼,将之,叩头曰:“今旦为老母求菜,老母待归为命,愿得归,食母毕,还就。”
后汉书·礼仪中》:貙刘之礼:祠先虞,执事告先虞已,鲜时,有司,乃逡巡射牲。
竹书纪年·夷王》:三年,王致诸侯,齐哀公于鼎。
楚辞·昔往日》:闻百里之为虏兮,伊尹于庖厨。
焦氏易林·履之》:羊食肉,饮酒歌笑。
释名·释丧制》:煮之于镬曰,若禽兽之肉也。
道德真经注》:治大国,若小鲜。
世说新语·轻诋》:魏武入荆州,以飨士卒,于时莫不称快。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