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102

金文

部首:+ 7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56第32 康熙字典: 頁672第12 GSR: 第1077.m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204第19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shú ㄕㄨˊ
粵語發音:suk1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火部·》焂:《集韻》式竹切,音菽。光動貌。

原典出處

漢書·敘傳上》:忽其不再。
藝文類聚·》:玄通子曰:驥騄之乘,龍驤超攄,騰虛鳥踊,莫能執御,於是乃使王良理轡,操以術教,踐路促節,機登飆驅,前不可先,後不可追,踰埃絕影,忽若飛,日不轉曜,窮遠旋歸,此蓋天下之駿馬,子能強起而乘之乎。
太平廣記·王墨》:若造化。
康熙字典·》::《集韻》式竹切,音菽。
徐仙翰藻》:承傳命,敢不效綿弟。
沖虛至德真經四解》:范曰:事之在天下,俄成俄壞,迭盛迭衰,代廢代興,滅,是亦一無窮,非亦一無窮。
元始洞真慈善孝子報恩成道經》:應變忽,不待呼召,如形出影。
沖虛至德真經解》:然刻玉者三年而成一葉,造化之運,陽氣濳回,然周天地,遍萬物,榮枯而拆甲,彫刻眾形而不為巧,且有若宋人之巧僅得食於宋國耳,況於巧不盡若宋人者哉?故聖人恃道化,而不恃智巧。
御定淵鑑類函》:原頌魏陳,王曹植元俗頌》曰:元俗妙識,飢餌神頴,在隂逝,即陽無景,逍遥北岳,凌霄引領,揮霧昊天,含神自靜。
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玉樞寶經集註》:忽爾我後,焉我前。
靈寶無量度人上品妙經》:法事粗悉,諸天復位,欻之間,寂無遺響。
漢書》:忽其不再。
二十四尊得道羅漢傳》:投水然而逝也,市中村釀廣魚沽。
西崑詶唱集·卷上》:雲容變千峰險。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