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119

部首:+ 8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673第12 辭海: 卷8頁525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210第1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bèi ㄅㄟˋ
粵語發音:bui6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火部·》焙:《集韻》蒲昧切《正韻》步昧切,𠀤音佩。煏也。《集韻》本作𤊷。又《六書故》烘也。本作𤉮。
英文翻譯:dry over slow fire; bake; roast

原典出處

傷寒論》:麻黃三兩,去節,湯泡去黃汁,乾稱。
三國演義》:一邊烘行李,一邊餵養馬匹。
太平御覽·》:蒸、拍、、穿、封、乾矣,有千類萬狀。
太平廣記·郫縣民》:刳剔五臟,盤而串之,置于火,之數日。
紅樓夢》:我們寶二爺嫌『煙』字不好,改了叫茗了,二爺明兒只叫我茗罷。
全唐詩》:煙濃山動,泉破水舂疾。
康熙字典·》:《本草》煎藥火宜用麩炭。
海國圖志·卷二十二》:或黑或赤,各肖其盤之色,豎立海水中,隨潮搖動,盤邊三面生三須,各長數尺,浮沉水面,采者以鉤斷其蒂,撈起剖之,去其穢,煮熟,然後以火幹。
綺樓重夢》:話未說完,只見茗忙忙趕來,說:「大爺快去打聽,聞得榜已發了。
紅樓夢影》:於是大家走來一看,見是寶玉、賈蘭帶著茗、鋤藥、掃紅,還有跟賈蘭的歪毛兒、鹿頂兒在那裡下了閘板,截住水,弄了些水老鼠在那裡放。
紅樓夢補》:寶玉便把茗出家,路上遇見收留的緣故略敘了幾句。
廣東新語》:鳳,鶴,孔雀,白鷴,五色雀,諸雞,鷓鴣,山鶘畵睂,鸚䳇,翡翠,紅翠,鷦鷯,比翼鳥,花燕,石燕,青鵻,四雀,䴌𪆏,鴨,寶鴨,野鴨,柗鳧,靈鵞,淘鵞,鴉,鵪鶉,鴿,鴨,白頭公,江鷗。
南部新書》:唐制,湖州造茶最多,謂之顧渚貢
瘴瘧指南》:先曬後
杜騙新書》:法師捕得而烹之,和尚如求得狐心,而乾之,薰以好香,於深山中構一草廬,以狐心奉祀於中,日誦諸般懺文、經卷超度之。
小兒衛生總微論方》:大川烏頭一個重二錢上者以豬脂油煎令裂不得削了面上塊子只刮去皮盡切碎杵羅為末 通草半兩薄切作片子片片相似以糯米粉作稀糊拌勻乾杵羅為末
筍譜》:作熟脯,捶碎姜酢漬之,火燥後,盎中藏。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