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11A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同义字

部首:+ 8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10第40 康熙字典: 页673第13 辞海: 卷8页4810第2 GSR: 第474.a 汉语大字典: 卷3页2208第09
表面结构:上:,下:。 具有相关结构:𤊩 。 Component of: 𭊦 𣚵 𬗼 𫜴
国语发音:fén fèn ㄈㄣˊ ㄈㄣˋ
粤语发音:fan4
唐代发音:bhiən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焚:焚烧。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火部·》焚:〔古文〕燔《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符分切,音汾。《玉篇》烧也。《集韵》火灼物也。《·胤征》玉石俱焚。《易·离卦》焚如。《春秋·桓七年》焚咸丘。《注》焚,火田也。《礼·月令》仲春毋焚山林。又《集韵》方问切,音奋。《左传·襄二十四年》象有齿,以焚其身。《注》杜预曰:焚,毙也。服虔曰:焚,读曰偾僵也。《集韵》本亦作偾。又叶汾沿切。《郭璞·炎山赞》木含阳精,气结则焚,理其微乎,其妙在传。又叶符筠切。《曹植文》季嗣不维,网漏于秦,崩乐灭学,儒坑礼焚。《说文》本作燓。《集韵》或作炃燌。
反切:符分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burn

原典出处

论语·乡党》:
The stable being burned down.
孟子·万章上》:万章曰:“父母使舜完廪,捐阶,瞽瞍廪。”
Wan Zhang said, 'His parents set Shun to repair a granary, to which, the ladder having been removed, Gu Sou set fire.'
礼记·曲礼上》:祭服敝则之,祭器敝则埋之,龟策敝则埋之,牲死则埋之。
When sacrificial robes are worn out, they should be burnt: sacrificial vessels in the same condition should be buried, as should the tortoise-shell and divining stalks, and a victim that has died.
墨子·兼爱中》:昔越王句践好士之勇,教驯其臣,和合之舟失火,试其士曰:‘越国之宝尽在此!’
Again, Lord Goujian of the state of Yue (about 480 B.C.) liked the warrior's courage, and trained his subjects accordingly. He had his palace boat set on fire. To test his soldiers he proclaimed that all the treasures of the state were contained therein.
庄子·齐物论》:王倪曰:“至人神矣:大泽而不能热,河、汉冱而不能寒,疾雷破山、风振海而不能惊。”
Wang Ni replied, 'The Perfect man is spirit-like. Great lakes might be boiling about him, and he would not feel their heat; the He and the Han might be frozen up, and he would not feel the cold; the hurrying thunderbolts might split the mountains, and the wind shake the ocean, without being able to make him afraid.'
史记·五帝本纪》:瞽叟尚复欲杀之,使舜上涂廪,瞽叟从下纵火廪。
Gusou again tried to kill Shun by making him go up and plaster the roof of the granary, while he set fire to it from below.
诗经·云汉》:旱魃为虐、如惔如
The demon of drought exercises his oppression. As if scattering flames and fire.
尚书·胤征》:火炎昆冈,玉石俱
When the fire blazes over the ridge of Kun, gems and stones are burned together.
荀子·大略》:氐羌之虏也,不忧其系垒也,而忧其不也。
说苑·杂言》:荆公子高终身不显,鲍焦抱木而立枯,介子推登山死。
春秋繁露》:林而猎,咎及毛虫,则走兽不为,白虎妄搏,麒麟远去。
新书·春秋》:乃愈自信,欲霸之亟成,故射天笞地,伐社稷而之,曰:“威服天地鬼神。”
新序·节士》:文公待之不肯出,求之不能得,以谓其山宜出,及其山,遂不出而死。
孔子家语》:国厩,子退朝,而之火所。
潜夫论·遏利》:象以齿身,蚌以珠剖体。
论衡·谢短》:诸《书》之时,《尚书》诸篇皆何在?
太玄经·》:上九,螽其翊,丧于尸。
孔丛子·论势》:竈突决上,栋宇将,燕雀颜色不变,不知祸之将及己也。
列子·汤问》:聚祡积而之。
鶡冠子·王鈇》:后世成至孙一灵羽理符日循,功弗敢败,奉业究制,执正守内,拙弗敢废,楼𠝜与旱,以新续故,四时执效,应锢不骏,后得入庙,惑爽不嗣谓之,祖命冒世,礼嗣弗引,奉常弗内,灵不食祀,家王不举祭,天将降咎,皇神不享,此所以不改更始逾新之道也。
文子·道德》:老子曰:法烦刑峻即民生诈,上多事下多态,求多即得寡,禁多即胜少,以事生事,又以事止事,譬犹扬火而使无也,以智生患,以智备之,譬犹挠水而欲求清也。
列仙传·师门》:一旦,风雨迎之,讫,则山木皆
韩非子·备内》:今夫水之胜火亦明矣,然而釜鬵闲之,水煎沸竭尽其上,而火得炽盛其下,水失其所以胜者矣。
管子·国准》:夏后之王,烧增薮,沛泽,不益民之利。
吴子·论将》:居军荒泽,草楚幽秽,风飙数至,可而灭。
淮南子·道应训》:不能予人,不若之,毋令人害我!
吕氏春秋·义赏》:薮而田,岂不获得?
春秋左传》:弗戢,将自也,夫州吁弑其君,而虐用其民,于是乎不务令德,而欲以乱成,必不免矣。
逸周书·器服解》:二丸弇,菜,脍,五昔,纁里桃枝,素独。
国语·越语上》:若以越国之罪为不可赦也,将宗庙,系妻孥,沈金玉于江,有带甲五千人将以致死,乃必有偶。
晏子春秋》:夫民无欲残其家室之生,以奉暴上之僻者,则君使吏比而之而已矣。
吴越春秋》:以乙酉与吴战,丙戌遂虏杀太子,丁亥入吴,姑胥台。
战国策·雍氏之役》:代曰:“与之高都,则周必折而入于韩,秦闻之必大怒,而周之节,不通其使,是公以弊高都得完周也,何不与也?”
盐铁论·崇礼》:景公之时,晋人来攻,取垂都,举临灾,边邑削,城郭,宫室隳,宝器尽,何冲之所能折乎?
列女传·有虞二妃》:舜既治廪,乃捐阶,瞽叟廪,舜往飞出
春秋谷梁传》:壹战绵地五百里,雍门之茨,侵车东至海。
春秋公羊传》:七年春,二月己亥,咸丘。
汉书·叙传下》:赫赫炎炎,遂咸阳,宰割诸夏,命立侯王,诛婴放怀,诈虐以亡。
前汉纪》:楚积聚。
东观汉记·西羌》:西羌祖爰剑为秦所奴隶,而亡藏岩穴中,见,有影象如虎,为蔽火,得不死。
后汉书》:后亦颇为出师,并兵穷讨,命窦宪、耿夔之徒,前后并进,皆用果谲,设奇数,异道同会,究掩其窟穴,蹑北追奔三千馀里,遂破龙祠,罽幕,坑十角,梏阏氏,铭功封石,倡呼而还。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