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11C

說文小篆

部首:+ 8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82第5 康熙字典: 页673第16 辞海: 卷8页4820第1 GSR: 第417.l 汉语大字典: 卷3页2209第04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kūn hǔn ㄎㄨㄣ ㄏㄨㄣˇ
粤语发音:gwan1
说文解字:火部》焜:煌也。从火昆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焜:火光。《说文》煌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火部·》焜:《唐韵》《正韵》胡本切《集韵》《韵会》戸衮切,𠀤音混。《说文》煌也。《玉篇》光也。《广韵》火貌。《左传·昭三年》焜耀寡人之望。《扬子·方言》焜,晠也。《集韵》或作辉。又《集韵》胡昆切,音魂。义同。又《集韵》《类篇》𠀤公浑切,音昆。《左传·焜耀释文》服虔云:明也。又与昆通。《扬雄·甘泉赋》樵烝焜上,配藜四施。《注》师古曰:焜,同也。《文选》作昆。《李善注》言燔燎之盛,故樵蒸之光同上,而披离四布也。
反切:胡本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fire, flames; bright, shining

原典出处

淮南子·本经训》:大钟鼎,美重器,华虫疏镂,以相缪紾,寝蟠龙连组,昱错眩,照耀辉煌,偃蹇寥纠,曲成文章,雕琢之饰,锻锡文铙,乍晦乍明,抑微灭瑕,霜文沈居,若簟籧篨,缠锦经冗,似数而疏,此遁于金也。
春秋左传》:齐侯使晏婴请继室于晋,曰,寡君使婴曰,寡人愿事君,朝夕不倦,将奉质币,以无失时,则国家多难,是以不获,不腆先君之适,以备内官,耀寡人之望,则又无禄,早世陨命,寡人失望,君若不忘先君之好,惠顾齐国,辱收寡人,徼福于大公丁公,照临敝邑,镇抚其社稷,则犹有先君之适,及遗姑姊妹若而人,君若不弃敝邑,而辱使董振择之,以备嫔嫱,寡人之望也,韩宣子使叔向对曰,寡君之愿也,寡君不能独任其社稷之事,未有伉俪,在縗绖之中,是以未敢请,君有辱命,惠莫大焉,若惠顾敝邑,抚有晋国,赐之内主,岂惟寡君,举群臣实受其贶其自唐叔以下,实宠嘉之,既成昏,晏子受礼,叔向从之晏,相与语,叔向曰,齐其何如,晏子曰,此季世也,吾弗知,齐其为陈氏矣,公弃其民,而归于陈氏,齐旧四量,豆,区,釜,锺,四升为豆,各自其四,以登于釜,釜十则锺,陈氏三量,皆登一焉,锺乃大矣,以家量贷,而以公量收之,山木如市,弗加于山,鱼盐蜃蛤,弗加于海,民参其力,二入于公,而衣食其一,公聚朽蠹,而三老冻馁,国之诸市,屦贱踊贵,民人痛疾,而或燠休之,其爱之如父母,而归之如流水,欲无获民,将焉辟之,箕伯,直柄,虞遂,伯戏,其相胡公大姬,已在齐矣,叔向曰,然。
汉书·扬雄传上》:樵蒸上,配藜四施,东烛仓海,西耀流沙,北爌幽都,南炀丹劯。
后汉书》:神泉侧出,丹水涅池,怪石浮磬,耀于其陂。
说文解字·火部》::煌也。
方言·第十二》:、曅暴,晠也。
急就篇》:靳靷䩸䩞色煌。
文心雕龙·夸饰》:至如气貌山海,体势宫殿,嵯峨揭业,熠耀煌之状,光采炜炜而欲然,声貌岌岌其将动矣。
抱朴子·畅玄》:西毛陈于闲房,金觞华以交驰,清弦嘈囋以齐唱,郑舞纷纭以蜲𧉮,哀箫鸣以淩霞,羽盖浮于涟漪,掇芳华于兰林之囿,弄红葩于积珠之池,登峻则望远以忘百忧,临深则俯揽以遗朝饥,入宴千门之熀,出駈朱轮之华仪。
水经注·河水》:殿之西北,便得煌堂,雕楹镂桷,取状古之温室也。
三国志》:嗣。
艺文类聚》:遂乃显图灵像,廓其庙坛,俾天光于宇宙,南风散乎五弦,岂谓神道之妙,可寄之于有涯哉。
通典·峻酷》:有京兆韦为贝州司马,河东赵达为清河令,二人并苛刻,唯长史有惠政。
西游记》:坐定是他见火光耀,趁著机会,暗暗的来到这里,看见我们袈裟是件宝贝,必然趁哄掳去也。
金瓶梅》:金碧炫,一旦为灌莽荆榛。
广韵·》:车:古史考曰黄帝作车引重致逺少昊时加牛禹时奚仲加马周公作指南车又姓出鲁国南平淮南河南四望本自舜后陈敬仲奔齐爲田氏至汉丞相田千秋以年老得乗小车出入省中时人谓之车丞相子孙因以爲氏汉末避地于鲁又复姓二氏丗本有齐临淄大夫车遽氏又有车成氏亦虏复姓魏献帝命踈属车氏后改爲车氏。
太平御览·庐山》:又进至一处,见崇台广厦,玉宇金房,琳琅耀,辉彩眩目,多珍宝玉器,不可识。
太平广记·李程》:丽日煌,中含瑞光。
郁离子·化铁之术》:荧荧,如日将升。
红楼梦》:是日,丧仪耀,宾客如云。
全唐诗》:贾生去洛阳,耀琳琅姿。
康熙字典·》:《扬雄·甘泉赋》樵蒸上,配藜四施。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