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12F

說文小篆

部首:+ 8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01第53 康熙字典: 页675第02 辞海: 卷8页5240第2 汉语大字典: 卷3页2208第13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𦻐
国语发音:zhuó zhuō chuò chāo ㄓㄨㄛˊ ㄓㄨㄛ ㄔㄨㄛˋ ㄔㄠ
粤语发音:coek3 zoek3
说文解字:火部》焯:明也。从火卓声。《周书》曰:“焯见三有俊心。”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焯:火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火部·》焯:《唐韵》之若切《集韵》《韵会》《正韵》职略切,𠀤音酌。《说文》明也。引书焯见三有俊心。◎按今书立政作灼。《扬雄·羽猎赋》焯烁其波。又《广韵》火气也。又《集韵》爇也。通作灼。《增韵》或作照。又《集韵》都毒切,音笃。明也。又《集韵》《类篇》𠀤竹角切,音琢。小热也。又尺约切,音淖。鲁有孟公焯。或省作卓。通作绰。
反切:之若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boil vegetables for a very short time; scald

原典出处

太玄经·》:次二,错于灵蓍,于龟资,出泥入脂。
汉书·扬雄传上》:灌以岐梁,溢以江河,东瞰目尽,西畅亡劯,随珠和氏,烁其陂。
说文解字·火部》:焌火在前,以焞
艺文类聚·田猎》:《汉杨雄羽猎赋》曰:武帝广开上林,东南至宜春鼎湖,御宿昆吾,傍南山,西至长杨五柞,北绕黄山,滨渭而东,周袤数百里,聊因校猎以风,玄冬季月,天地隆冽,乃诏虞人典泽,东延崐邻,西驰阊阖,储积共偫,戎卒夹道,斩丛棘,夷野草,御自汧渭,经营酆镐,营合围会,先置乎长杨之南,昆明灵沼之东,荷垂天之罼,张竟壄之罘,靡日月之朱竿,曳彗星之飞旗,涣若天星之罗,浩如涛水之波,淫淫与与,前后要遮,立历天之旗,曳梢星之旃,霹雳列缺,吐火施鞭,车骑云会,登降暗蔼,泰华为旗,熊耳为缀,木仆山还,漫若天外,于是鸟不及飞,兽不得过,军惊师骇,刮野扫地,禽殚中衰,相与集于靖冥之馆,以临珍池,灌以岐梁,溢以江河,东瞰目尽,西畅亡涯,随珠氏,烁其波,方椎夜光之流离,剖明月之珠胎,于兹乎鸿生巨儒,修唐典,匡雅颂,揖让于前,昭光振耀,响忽如神,仁声惠于北狄,武谊动于南邻。
西游记》:黄花菜,酸虀白鼓丁。
三国演义》:忽闻中军大乱,急兵器上的马时,寨外邓忠引兵杀到。
广韵·》::火气。
太平御览·》:《隋书》曰:刘孝,字士龙,信都人。
太平广记·刘焯》:隋河间郡刘之。
墨子闲诂·经说上》:此以明况智,则所见尤审
全唐诗》:帘开北陆风,烛南枝鹊。
康熙字典·》::《唐韵》之若切《集韵》《韵会》《正韵》职略切,𠀤音酌。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