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147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9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63第39 頁116第31 頁282第16 康熙字典: 頁675第27 辭海: 卷8頁5260第2 GSR: 第458.k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219第1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huī xūn yùn ㄏㄨㄟ ㄒㄩㄣ ㄩㄣˋ
粵語發音:fai1 wai1
說文解字:火部》煇:光也。从火軍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煇:光也。
廣韻·上平聲··》煇:赤色。
廣韻·上聲··》煇:煇煌光。又音揮。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火部·》煇:《唐韻》况韋切《廣韻》許歸切《集韻》吁韋切《韻會》吁歸切,𠀤音揮。《說文》光也。《玉篇》燿光也。《·大畜》剛健篤實煇光。《禮·玉藻》煇,如也。又《樂記》德煇動于內。又《前漢·平帝紀》分京師置前煇,光後丞烈二郡。又《集韻》火之光。又《廣韻》同輝暉。《集韻》或作煒。又《集韻》許云切,音熏。《張衡·西京賦》金戺玉階,彤庭煇煇。珊瑚琳碧,瓀珉璘彬。又《集韻》灼也。《史記·呂后紀》去眼煇耳。《唐韻正》張弨曰:煇,从火,其用皆熏燎之屬。俗攺从光。又《集韻》許元切,音萱。光也。又《廣韻》戸昆切《集韻》胡昆切,𠀤音䰟。《廣韻》赤色。又《廣韻》胡本切《集韻》戸袞切,𠀤音混。《廣韻》煇煌,光也。《前漢·司馬相如傳》煥炳煇煌。《集韻》本作焜。又《集韻》呼願切,音楥。本作韗。治鼓工也。《禮·祭統》夫祭有畀煇胞翟閽者,惠下之道也。《註》煇,周禮作韗。謂韗磔皮革之官。又《集韻》王問切,音運。《周禮·春官·眡祲》掌十煇之法,以觀妖祥,辨吉凶。《註》煇,日光炁也。《張率·舞馬賦》在庸臣之方剛,有從軍之大願,必自兹而展采,將同畀于庖煇。又與暈,運通。《周禮·春官·保章氏註》日有薄食暈珥。《釋文》暈,本又作煇。亦作運。
反切:許歸 (《廣韻·上平聲··》) 戸昆 (《廣韻·上平聲··》) 胡本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weld, solder

原典出處

荀子·天論》:水火不積,則潤不博。
風俗通義》:陽翟令左馮翊田叔都,兄威都,俱合純懿,不隕洪祚。
墨子·備梯》:令適人盡入,火燒門,縣火次之。
文子·上德》:老子曰:積薄成厚,積卑成高,君子日汲汲以成,小人日快快以至辱,其消息也雖未能見,故見善如不及,宿不善如不祥。
管子·侈靡》:佁美然後有
史記·秦本紀》:六年,蜀侯反,司馬錯定蜀。
逸周書·王會解》:麃麃者,若鹿,迅走,俞人雖馬,青丘狐九尾,周頭羝,羝者,羊也。
漢書·王莽傳中》:居攝之萌,出於泉陵侯劉慶、前光謝囂、長安令田終術。
後漢書》:今陛下親屈萬乘,辱臨敝里,此乃崇禮先師,增聖德。
山海經·中山經》:《中次二經》濟山之首,曰諸之山,其上多桑,其獸多閭麋,其鳥多鶡。
說文解字·火部》::光也。
抱朴子·金丹》:須臾翕然俱起,煌煌,神光五色,即化為還丹。
三國志·劉劭傳》:惟陛下垂優游之聽,使劭承清閑之歡,得自盡於前,則德音上通,燿日新矣。
藝文類聚·》:【詩】《晉陸機詩》曰:安寢北堂上,明月入我牖,照之有餘,攬之不盈手。
通典·祫禘上》:然後、胞、上許眷反,下音炮。
廣韻·》::光也。
太平御覽·》:《周禮》曰:眡祲掌十之法,以觀妖祥、辨吉凶。
太平廣記》:時觀者如堵,咸覺煙飛鶴唳,景物
墨子閒詁·備城門》:救車火,備蛾傅》篇云「車火燒門」,《備梯》篇作「火。
康熙字典·》:《集韻》通作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