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168

說文小篆

部首:+ 9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96第17 康熙字典: 頁678第01 辭海: 卷8頁5440第1 GSR: 第573.f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217第09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𪨆
國語發音:wēi ㄨㄟ ㄩˋ
粵語發音:wui1
說文解字:火部》煨:盆中火。从火畏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煨:煻煨火。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火部·》煨:《唐韻》烏灰切《集韻》《韻會》烏回切《正韻》烏恢切,𠀤音隈。《說文》盆中火。《玉篇》盆中火爊也。《六書故》火中熱物。《廣韻》煻煨火。《集韻》煻火曰煨。《戰國策》犯白刃蹈煨炭。又人名。《後漢·獻帝紀》中郞將段煨。又《集韻》紆勿切,音鬱。畜火也。
反切:烏恢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to stew, simmer

原典出處

戰國策》:出其父母懷衽之中,生未嘗見寇也,聞戰頓足徒裼,犯白刃,蹈炭,斷死於前者比是也。
後漢書·董卓列傳》:三年,使謁者僕射裴茂詔關中諸將段等討李傕,夷三族。
說文解字·火部》::盆中火。
文心雕龍·正緯》:仲豫惜其雜真,未許燔。
金樓子·立言上》:凡如此例,有書不如無書,委之燼,於事為宜矣
水經注·渭水》:有漢文帝廟,廟有石闕數碑,一碑是建安中立,漢鎮遠將軍段更脩祠堂,碑文漢給事黃門侍郎張昶造,昶自書之。
三國志·賈詡傳》:是時將軍段屯華陰,典略稱在華陰時,脩農事,不虜略。
藝文類聚·殿》:陳徐陵太極殿銘曰:夫紫蓋黃旗,揚都之王氣長久,虎踞龍蟠,金陵之地體貞固,天居爽塏,大寑尊嚴,高應瑞門,仰模營室,歸于有德,譬彼河圖,傳我休明,義同商鼎,太極殿者,法互象冗,王者之位以尊,左平右墄,天子之堂為貴,往朝燼,多歷年所,世道隆平,宜其休復,監軍鄒子度啟稱,即日忽有一大梓柱,從流來泊,在後渚岸,嵯峨容與,若漢水之仙槎,搖漾波濤,似新亭之龍剎,孤拔靈山,允彰天貺,昔梁氏承聖,將圖繕修,東虜窺江,西胡犯畢,定之方中,亟興師旅,揆之以日,輒有災故,是知秦人所止,實漢祖而為宮,吳都佳氣,乃元皇而斯宅,千櫨赫弈,萬栱崚層,植綠芰而動微風,舒丹蓮而制流火,甘泉遠望,睹正殿之崢嶸,函谷遙看,美皇居之佳麗,信可以齊三光而示宇宙,會萬國而朝諸侯,爰命微臣。
通典·大享明堂》:燼甫爾,遽加脩立。
四書章句集注》:今之禮書,皆掇拾於燼之餘,而多出於漢儒一時之傅會,柰何欲盡信而句為之解乎?
西遊記》:山藥,爛煮黃精。
三國演義》:將軍段,具衣飲膳上獻。
金瓶梅》:總然費卻萬般心,只落得火滅煙消成燼。
封神演義》:梨花蓋舍,舍下野翁榾柮。
廣韻·》::煻火。
孝經注疏》:洎遭暴秦焚書,並為燼。
太平御覽·臺下》:魏代喪滅,珍寶池臺鞠為燼,嗽之鳥亦自高翔也。
太平廣記》:歸而易姓業儒,不數年中,又遭始皇燼典墳,坑殺儒士,搢紳泣血,簪紱悲號。
朱子語類》:及至『浮而上,降而下』,則已成形者,若所謂『山川之融結,糟粕燼』,即是氣之渣滓。
紅樓夢》:再用雞肉脯子合香菌、新筍,蘑菇,五香豆腐乾子,各色乾果子,都切成釘兒,拿雞湯乾了:拿香油一收,外加糟油一拌,盛在磁罐子裡封嚴了。
全唐詩》:明燭重然燼灰,
康熙字典·》:隈:《唐韻》烏恢切《集韻》《韻會》烏回切《正韻》烏魁切,𠀤音
儒林外史》:趙氏含著眼淚,日逐粥,寸步不離。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