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169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9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14第6 康熙字典: 頁678第03 辭海: 卷8頁5440第2 GSR: 第264.a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216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𬊪 。 Component of: 𭆖 𢶃 𫬆 𪹺 𨆌 𨆜
國語發音:fán ㄈㄢˊ
粵語發音:faan4
唐代發音:*bhiæn
說文解字:頁部》煩:熱頭痛也。从頁从火。一曰焚省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煩:勞也。《說文》曰:熱頭痛也。附𡊮切,三十八。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火部·》煩:《唐韻》附袁切《集韻》《韻會》符袁切,𠀤音樊。《說文》熱頭痛也。又《增韻》不𥳑也。《·說命》禮煩則亂。又《玉篇》干煩也。《左傳·僖二十九年》敢以煩執事。又《禮·樂記》衞音趨數煩志。《註》煩,勞也。又《左傳·定二年》嘖有煩言。《註》煩,言忿爭。又《增韻》悶也。《史記·倉公傳》病使人煩懣。又鳥名。《司馬相如·上林賦》煩鶩鷛𪆫。《註》徐廣曰:煩鶩,一作番䴌。《漢書·音義》煩鶩,鳧也。郭璞云:煩鶩,鴨屬。又地名。《戰國策》襲燕樓煩數縣。《註》樓煩,屬鴈門。又叶符筠切。《陳琳·大暑賦》料救藥之千百兮,祇累熱而增煩。燿靈管之匪念兮,將損性而傷神。又叶汾洽切。《宋玉·神女賦》淡淸靜其愔嬺兮,性沈祥而不煩,意似近而旣遠,若將來而復旋。《嵆康·琴賦》更唱迭奏,聲若自然,流楚窈窕,懲躁雪煩。
反切:附𡊮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bother, vex, trouble; troublesome

原典出處

孟子·滕文公上》:何許子之不憚
Why does he not spare himself so much trouble?
禮記·緇衣》:臣儀行,不重辭,不援其所不及,不其所不知,則君不勞矣。
When the ministers are exemplary in their conduct, and do not set a value on (fine) speeches; when they do not try to lead (the ruler) to what is unattainable, and do not trouble him with what cannot be (fully) known, then he is not toiled.
莊子·達生》:戶內之壤,雷霆處之。
About the dust-heaps inside the door, the Lei-ting.
商君書·墾令》:官屬少則徵不,民不勞則農多日。
If official appurtenances are few, taxes will not be troublesome, and if the people are not harassed, farming will know days of plenty.
荀子·彊國》:故曰:佚而治,約而詳,不而功,治之至也,秦類之矣。
說苑·脩文》:知天道者冠鉥,知地道者履蹻,能治決亂者佩觿,能射御者佩韘,能正三軍者搢笏。
韓詩外傳·卷三》:痿、蹶、逆、脹、滿、支、膈、盲、、喘、痺、風,此之曰十二發。
大戴禮記》:公曰:「寡人蠢愚冥,子識之心也!」
白虎通德論·》:一夫、擾一士以勞天下不為皇也,不擾匹夫匹婦故為皇。
新書·鑄錢》:則大苛而民弗任,且力不能而勢不可施。
新序·善謀下》:上曰:「公幸卒調護太子。」
中論·脩本》:其修之也,非若採金攻玉之涉歷艱難也,非若求盈司利之競逐囂也。
孔子家語·致思》:以民之勞苦也,人與之一簞食、一壺漿。
潛夫論·浮侈》:此無益於奉終,無增於孝行,但作攪擾,傷害吏民。
論衡·書虛》:披裘者?
風俗通義·六國》:當農桑之時,重為所勞,不舍鄉亭,止于棠樹之下,聽訟決獄,百姓各得其所。
孔叢子·抗志》:夫清高之節,不以私自累,不以利意,擇天下之至道,行天下之正路。
申鑒·政體》:私求則下而無度,是謂傷清。
忠經·廣至理章》:有事則
新語·無為》:秦始皇帝設,為車裂之誅,以斂姦邪,築長城於戎境,以備胡、越,征大吞小,威震天下,將帥橫行,以服外國,蒙恬討亂於外,李斯治法於內,事逾,天下逾亂,法逾滋而姦逾熾,兵馬益設而敵人逾多,秦非不欲為治,然失之者,乃舉措暴眾,而用刑太極故也。
蔡中郎集·瞽師賦》:目冥冥而無睹兮,唴求以愁悲。
列子·力命》:精慮散,非天非鬼,雖漸,可攻也。
鶡冠子·道端》:第不失次,理不相舛,近塞遠閉,備元變成,明事知分,度數獨行,無道之君,任用么麼,動即濁,有道之君,任用俊雄,動則明白,二者先定素立,白蔘明起,氣榮相宰,上合其符,下稽其實。
文子·精誠》:老子曰:人主之思,神不馳於胸中,智不出於四域,懷其仁誠之心,甘雨以時,五穀蕃殖,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月省時考,終歲獻貢,養民以公,威厲以誠,法省不,教化如神,法寬刑緩,囹圄空虛,天下一俗,莫懷姦心,此聖人之思也。
老子河上公章句》:虛其心,除嗜欲,去亂
韓非子·大體》:心無結怨,口無言。
慎子·逸文》:故至安之世,法如朝露,純樸不欺,心無結怨,口無言。
管子·明法解》:張官任吏治民,案法試課成功,守法而法之,身無勞而分職,故明法曰:「主雖不身下為,而守法為之可也。」
孫子兵法·九變》:故將有五危:必死可殺,必生可虜,忿速可侮,廉潔可辱,愛民可
吳子·料敵》:起對曰:「敵人之來,蕩蕩無慮,旌旗亂,人馬數顧,一可擊十,必使無措。」
六韜·陰書》:其事多,符不能明。
司馬法·定爵》:大軍以固,多力以,堪物簡治,見物應率,是謂行豫。
尉繚子·武議》:乞人之死不索尊,竭人之力不責禮,故古者甲冑之士不拜,示人無已也。
淮南子·齊俗訓》:治國之道,上無苛令,官無治,士無偽行,工無淫巧,其事經而不擾,其器完而不飾。
呂氏春秋·察賢》:巫馬期則不然,弊生事精,勞手足,教詔,雖治猶未至也。
鬼谷子》:理達則和通,和通則亂氣不於胸中,故內以養氣,外以知人。
尹文子·大道上》:故人以度審長短,以量受多少,以衡平輕重,以律均清濁,以名稽虛實,以法定治亂,以簡治惑,以易御險難,以萬事皆歸於一,百度皆準於法。
鄧析子·無厚》:故令則民詐,政擾則民不定。
史記·項羽本紀》:漢有善騎射者樓,楚挑戰三合,樓輒射殺之。
春秋左傳》:先軫曰,子與之,定人之謂禮,楚一言而定三國,我一言而亡之,我則無禮,何以戰乎,不許楚言,是棄宋也,救而棄之,謂諸侯何,楚有三施,我有三怨,怨讎已多,將何以戰,不如私許復曹衛以攜之,執宛春以怒楚,既戰而後圖之,公說,乃拘宛春於衛,且私許復曹衛,曹衛告絕於楚,子玉怒,從晉師,晉師退,軍吏曰,以君辟臣,辱也,且楚師老矣,何故退,子犯曰,師直為壯,曲為老,豈在久乎,微楚之惠不及此,退三舍辟之,所以報也,背惠食言,以亢其讎,我曲楚直,其眾素飽,不可謂老,我退而楚還,我將何求,若其不還,君退臣犯,曲在彼矣,退三舍,楚眾欲止,子玉不可,夏,四月,戊辰,晉侯,宋公,齊國歸父,崔夭,秦小子憖,次于城濮,楚師背酅而舍,晉侯患之,聽輿人之誦,曰,原田每每,舍其舊而新是謀,公疑焉,子犯曰,戰也,戰而捷,必得諸侯,若其不捷,表裡山河,必無害也,公曰,若楚惠何,欒貞子曰,漢陽諸姬,楚實盡之,思小惠而忘大恥,不如戰也,晉侯夢與楚子搏,楚子伏己而盬其腦,是以懼,子犯曰,吉,我得天,楚伏其罪,吾且柔之矣,子玉使鬥勃請戰,曰,請與君之士戲,君馮軾而觀之,得臣與寓目焉晉侯使欒枝對曰,寡君聞命矣,楚君之惠,未之敢忘,是以在此,為大夫退,其敢當君乎,既不獲命矣,敢大夫,謂二三子。
逸周書·王會解》:正北空同、大夏、莎車、姑他、旦略、豹胡、代翟、匈奴、樓、月氏、孅犁、其龍、東胡,請令以橐駝、白玉、野馬、騊駼、駃騠、良弓為獻。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