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174

正体字

部首:+ 9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678第16 汉语大字典: 卷3页2217第02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yūn yùn wěn ㄩㄣ ㄩㄣˋ ㄨㄣˇ
粤语发音:wan3
说文解字:火部》煴:郁烟也。从火昷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煴:烟煴天地气也,易作絪緼。于云切,十。
反切:于云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sultriness, stuffiness

原典出处

说文解字·火部》::郁烟也。
广韵·》:㷓:也。
太平御览·元气》:班固《东都赋》曰:万乐备,百礼暨,皇情浃,群臣醉,降烟,调元气。
全唐诗·春愁曲》:凉簪坠发春眠重,玉兔香柳如梦。
康熙字典·》:又叶于云切,音
抱朴子外篇·卷一嘉遁》:神化则云行雨施,玄泽则烟汪哕。
牟子·牟子理惑论》:师旷虽巧不能弹无弦之琴,狐狢虽不能热无气之人。
明文海·卷三十四》:予有烟之思兮,若昧旦欲辨而未明,聊纾...
旧五代史》:《通鉴》:光启二年,驾幸兴元,大将盖寓说克用曰:「銮舆播迁,天下皆归咎于我,今不诛朱玫,黜李,无以自湔洗。」
御定骈字类编·卷二》:元丰三年,有星陨,弼升台,焚香再拜,知其将终 袁豹伐蜀,檄自义风,电靡丨丨,反辉照晳旧物烟,区宇以庶务草剏,未遑,九伐 。
御定子史精华·卷十四》:天清澈,地富贾谊新书:逮至德,渥泽洽,调和大畅,则丨丨丨丨丨丨物时熟,民心不挟诈,贼气脉淳化,烁乎大,仁之化也。
抱朴子外篇·卷一嘉遁》:神化则云行雨施,玄泽则烟汪哕。
骈体文钞》:万物烟,天地交泰。
白孔六帖·卷四十七》:孔宗室始,首至,羣臣白帝御兴元南门受之,百官称贺。
宋书》:自义风电靡,天光反辉,昭晢旧物,烟区宇。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