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184

說文小篆

部首:+ 10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25第23 康熙字典: 頁679第03 辭海: 卷8頁5520第4 GSR: 第925.b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223第1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ㄒㄧˊ ㄒㄧ
粵語發音:sik1
說文解字:火部》熄:畜火也。从火息聲。亦曰滅火。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熄:蓄火。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火部·》熄:《唐韻》相卽切《集韻》《韻會》悉卽切,𠀤音息。《說文》畜火也。又《說文》一曰滅火。《孟子》安居而天下熄。
反切:相即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put out, extinguish, quash

原典出處

孟子·告子上》:,則謂之水不勝火,此又與於不仁之甚者也。
And when the flames were not extinguished, were to say that water cannot subdue fire. This conduct, moreover, greatly encourages those who are not benevolent.
論衡·正說》:孟子曰:「王者之迹而《詩》亡,《詩》亡然後《春秋》作。」
風俗通義·孟軻》:吾為此懼,閑先王之道,距楊、墨,放淫辭,正人心,邪說,以承三聖者。
呂氏春秋·本味》:士有孤而自恃,人主有奮而好獨者,則名號必廢,社稷必危殆。
史記·秦始皇本紀》:義威誅之,殄暴悖,亂賊滅亡。
鹽鐵論·繇役》:文學曰:「周道衰,王跡,諸侯爭強,大小相凌。」
說文解字·火部》::畜火也。
意林·孟子十四卷》:今之為仁者,猶一杯水救一車薪之火也,不,則謂水不勝火。
四書章句集注》:又曰:『王者之跡而詩亡,詩亡然後春秋作。』
西遊記》:卻說那金洞裡火焰紛紛,諕得個兕大王魂不附體,急欠身開了房門,雙手拿著圈子,東推東火滅,西推西火消,滿空中冒煙突火,執著寶貝跑了一遍,四下裡煙火俱
金瓶梅》:吩咐小廝收家火,燈燭,歸後邊去了。
廣韻·》::蓄火。
朱子語類》:問「王者之跡而詩亡,詩亡然後春秋作」。
郁離子·九尾狐》:九尾之狐死,聚群狐而焚之,沮三百仞,三年而臰乃
紅樓夢》:賈母足足的看著火光了,方領眾人進來。
康熙字典·》:息:〔古文〕𧪩《唐韻》相卽切《集韻》《韻會》《正韻》悉卽切,𠀤音
儒林外史》:鄉間失火,又不知救法,水次又遠,足足燒了半夜,方纔漸漸了。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