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19F
𡒒
同义字

部首:+ 11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55第33 康熙字典: 页680第20 辞海: 卷8页5630第2 GSR: 第1026.b 汉语大字典: 卷3页2231第03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𤒙
国语发音:shú shóu ㄕㄨˊ ㄕㄡˊ
粤语发音:suk6
唐代发音:*zhiuk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熟:成也。殊六切,八。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火部·十一》熟:〔古文〕𡒒《玉篇》市六切《广韵》殊六切,𠀤音淑。《说文》本作𦏧。食饪也。《玉篇》烂也。《礼·祭义》亨熟膻芗。又《广韵》成也。《·金滕》岁则大熟。又《战国策》愿王熟虑之。又《史记·齐悼惠王世家》灌将军熟视笑曰:人谓魏勃勇,妄庸人耳。又《史记·大宛传》率多进熟于天子。《注》汉书音义曰:进熟,美语如成熟者也。又《释名》荆豫人谓长妇曰熟。熟,祝也。祝,始也。《韵会》熟,本作孰。后人加火,而孰但爲谁孰字矣。
反切:殊六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well-cooked; ripe; familiar with

原典出处

论语·乡党》:君赐腥,必而荐之。
When the prince sent him a gift of undressed meat, he would have it cooked, and offer it to the spirits of his ancestors.
孟子·告子上》:苟为不,不如荑稗。
Yet if they be not ripe, they are not equal to the ti or the bai.
礼记·月令》:行冬令,则阳气不胜,麦乃不,民多相掠。
If those of winter were observed, the warm and genial airs would be insufficient; the wheat would not ripen; and raids and strifes would be rife among the people.
墨子·辞过》:夫妇节而天地和,风雨节而五谷1,衣服节而肌肤和。
When husband and wife do not indulge in excess, Heaven and earth will be harmonious; when wind and rain are not in excess, the five grains will ripen; and when excessive clothing is not indulged in, the body will be comfortable.
庄子·逍遥游》:其神凝,使物不疵疠而年谷
That by the concentration of his spirit-like powers he could save men from disease and pestilence, and secure every year a plentiful harvest.
尚书·金滕》:秋,大,未获,天大雷电以风,禾尽偃,大木斯拔,邦人大恐。
In the autumn, when the grain was abundant and ripe, but before it was reaped, Heaven sent a great storm of thunder and lightning, along with wind, by which the grain was all broken down, and great trees torn up. The people were greatly terrified.
说苑·权谋》:在军,食者半而后食。
春秋繁露·竹林》:今郑伯既无子恩,又不计,举兵不当,被患不穷,自取之也。
韩诗外传·卷三》:不足,故自愧而勉,不究、故尽师而
大戴礼记》:故烹鲜香,尝而进之,非孝也,养也。
白虎通德论·》:钻木燧取火,教民食,养人利性,避臭去毒,谓之燧人也。
新书·耳痹》:民保命而不失,岁时而不凶,五官公而不私,上下调而无尢,天下服而无御,四境静而无虞。
新序·善谋》:今君变法不循故,更礼以教民,臣恐天下之议君,愿君虑之。
孔子家语·问礼》:然后饮腥苴,形体则降,魂气则上,是为天望而地藏也
论衡·幸偶》:饭之也,刚柔殊和。
风俗通义·三皇》:燧人始钻木取火,炮生为,令人无复腹疾,有异于禽兽,遂天之意,故曰遂人也。
孔丛子·陈士义》:答曰:“衣服之物、则有珠玉五采,饮食之物、则有酒醪五。”
新语·辅政》:相士不,信邪失方。
蔡中郎集》:《传》曰:“函牛之鼎以烹鸡,多汁则淡而不可食,少汁则焦而不可。”
列子·周穆王》:昼则呻呼而即事,夜则昏惫而寐。
鶡冠子·道端》:左法仁,则春生殖,前法忠,则夏功立,右法义,则秋成,后法圣,则冬闭藏。
文子·精诚》:老子曰:昔黄帝之治天下,理日月之行,治阴阳之气,节四时之度,正律历之数,别男女,明上下,使强不掩弱,众不暴寡,民保命而不夭,岁时而不凶,百官正而无私,上下调而无尤,法令明而不暗,辅佐公而不阿,田者让畔,道不拾遗,市不预贾,故于此时,日月星辰不失其行,风雨时节,五谷丰昌,凤皇翔于庭,麒麟游于郊。
列仙传·赤将子舆》:蒸民粒食,享遐祚。
老子河上公章句》:万物母者,天地含气生万物,长大成,如母之养子也。
韩非子·存韩》:臣窃愿陛下之幸图之。
管子·轻重己》:以夏日至始,数九十二日谓之秋至,秋至而禾,天子祀于太惢,西出其国,百三十八里而坛,服白而絻白,搢玉总,带锡监,吹埙篪之风,动金石之音,朝诸侯卿大夫列士,循于百姓,号曰祭月。
六韬·立将》:是故风雨时节,五谷丰,社稷安宁。
尉缭子·战威》:夫勤劳之师,将必先己,暑不张盖,寒不重衣,险必下步,军井成而后饮,军食而后饭,军垒成而后舍,劳佚必以身同之。
九章算术·粟米》:术曰:以菽求菽,二十三之,十而一。
周髀算经·卷上》:陈子曰:“思之未。”
淮南子·主术训》:是犹不待雨而稼,必不可之数也。
吕氏春秋·过理》:使宰人臑熊𨆌不,杀之,令妇人载而过朝以示威,不适也。
史记·孝武本纪》:其明年,有司言雍五畤无牢具,芬芳不备。
春秋左传》:晋灵公不君,厚敛以雕墙,从台上弹人,而观其辟丸也,宰夫胹熊蹯不,杀之,置诸畚,使妇人载以过朝,赵盾,士季,见其手,问其故,而患之,将谏,士季曰,谏而不入,则莫之继也,会请先,不入,则子继之,三进及溜,而后视之,曰,吾知所过矣,将改之。
逸周书·时训解》:獭不祭鱼,国多盗贼,鸿雁不来,远人不服,草木不萌动,果疏不
国语·越语下》:不乱民功,不逆天时,五谷睦,民乃蕃滋,君臣上下交得其志,蠡不如种也。
晏子春秋》:阴水厥,阳冰厚五寸者,寒温节,节则刑政平,平则上下和,和则年谷
吴越春秋》:昔者,桀起灵台,纣起鹿台,阴阳不和,寒暑不时,五榖不,天与其灾,民虚国变,遂取灭亡。
越绝书·吴内传》:三年大,身自外养,父母皆饥。
战国策·陉山之事》:臣窃必之弊邑之王曰:‘秦王明而于计,穰侯智而习于事,必不益赵甲四万人以伐齐。’
盐铁论·禁耕》:死士用,则仇雠灭,仇雠灭,则田野辟,田野辟而五谷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