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1A8

同義字
部分同義字

部分同義字

部首:+ 11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60第2 頁475第42 康熙字典: 頁680第35 辭海: 卷8頁5650第3 GSR: 第525.c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229第18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𭵻
國語發音:yùn wèi ㄩㄣˋ ㄩˋ ㄨㄟˋ
粵語發音:tong3 wai3 wan6 wat1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熨:俗見上注。
廣韻·入聲··》熨:火展帛也。《說文》本作㷉見上注。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火部·十一》熨:《廣韻》於胃切,音慰。同㷉。詳㷉字註。《史記·扁鵲傳》案抗毒熨。《註》毒熨,謂毒病之處,以藥物熨貼也。又《廣韻》《集韻》𠀤紆物切,音鬱。《廣韻》火展帛也。又《集韻》一曰火斗。或作𤓮。◎按集韻入聲,尉㷉熨𤓮分載。
反切:於胃 (《廣韻·去聲··》) 紆物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iron, press

原典出處

新序·雜事二》:桓侯使人問之,扁鵲曰:「疾在腠理,湯之所及也。」
韓非子·喻老》:桓侯故使人問之,扁鵲曰:「疾在腠理,湯之所及也。」
史記》:臣聞上古之時,醫有俞跗,治病不以湯液醴灑,鑱石撟引,案扤毒,一撥見病之應,因五藏之輸,乃割皮解肌,訣脈結筋,搦髓腦,揲荒爪幕,湔浣腸胃,漱滌五藏,練精易形。
東觀漢記·鄧訓》:時訓直事,聞巡聲,起往問之,巡曰:「冀得火以背。」
黃帝內經》:刺大人者,以藥之。
傷寒論》:太陽病,二日反躁,反其背而大汗出,大熱入胃,胃中水竭,躁煩必發讝語,十餘日,振慄自下利者,此為欲解也。
世說新語·夙惠》:母殷夫人自成之,令康伯捉斗,謂康伯曰:「且箸襦,尋作複(巾軍)。」
金樓子·雜記上》:常事衣服,夏月入朝,衣裳不整,乃扶伏床下,以之。
水經注·沔水》:舊堨去城百許里,水從城西灌城東,入注為淵,今斗陂是也。
三國志》:有病,知以艾灸,或燒石自,燒地卧上,或隨痛病處,以刀決脉出血,及祝天地山川之神,無鍼藥。
藝文類聚·》:《語林》曰:劉真長見王公,王公了不與語,時大熱,以腹石局。
通典·烏桓》:有病,以艾灸,或燒石自,燒地臥上,或隨病痛處,以刀決脈出血,及祝天地山川之神,無鍼藥。
金瓶梅》:奶子抱著哥兒,迎春執著斗。
廣韻·》:从𡰥又持火所以申繒也風俗通曰火斗曰尉俗作又尉氏縣鄭大夫尉氏邑也亦云鄭之别獄又姓左傳鄭大夫尉止。
太平御覽·夏上》:又曰:劉真長始見王丞相,時盛暑之月,丞相以腹彈棋局,曰:「何如乃渹。」
太平廣記·崔尉子》:母因屏人,泣與子言其事:「此衣是吾與汝父所製,初之時,誤遺火所爇,汝父臨發之日,阿婆留此以為念。」
朱子語類·歷代三》:因說:「韋孝寬智略如此,當楊堅篡周時,尉遲迥等皆死,孝寬乃獻金斗。」
郁離子·秦醫》:是故辛螫澀苦之劑,碱砭灼之毒,莫不忍而受之,為其苦短而樂長也。
紅樓夢》:寶玉進來,只見地下一個丫頭吹斗,炕上兩個丫頭打粉線,黛玉彎著腰拿剪子裁什麼呢。
全唐詩》:膠溜石鬆粘鶴氅,泉離冰井僧牙。
康熙字典·》:《范成大·驂鸞錄》鈷鉧,斗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