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1AF

說文小篆

甲骨文

部首:+ 11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85第3 页292第24 页401第53 康熙字典: 页681第03 辞海: 卷8页5650第5 GSR: 第144.b 汉语大字典: 卷3页2227第12
国语发音:hàn ㄏㄢˋ
粤语发音:hon3 hon5
说文解字:火部》熯:乾皃。从火,汉省声。《》曰:“我孔熯矣。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焊:火乾也。
广韵·上声··》熯:上同。又呼旰、人善二切。
广韵·上声··》熯:乾皃又音汉。又音䍐。
广韵·去声··》熯:火乾。又人善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火部·十一》熯:《唐韵》人善切《集韵》《韵会》忍善切,𠀤音橪。《说文》乾貌。从火,汉省声。《玉篇》火盛貌。《管子·伯形篇》楚人攻宋郑,烧焫熯焚郑地。《王充·论衡》熯一炬火,爨一镬水。又《尔雅·释诂》敬也。《·小雅》我孔熯矣,式礼莫愆。又《广韵》《韵会》呼旱切《集韵》《正韵》许旱切,𠀤音䍐。《广韵》本作焊。详前焊字注。又《韵会》《正韵》乾也。又炙也。又《广韵》《韵会》呼旰切《集韵》虚旰切《正韵》虚汗切,𠀤音汉。《广韵》火乾。《·说卦》燥万物者,莫熯乎火。《集韵》本作暵。
考证:〔《管子·伯形篇》楚人攻宋郑,烧𤋲熯焚郑地。〕谨按𤋲字在本部八书。𤋲改焫。
反切:呼旱 (《广韵·上声··》) 呼旰 (《广韵·上声··》) 人善 (《广韵·上声··》) 人善 (《广韵·上声··》) 呼旰 (《广韵·去声··》) 人善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by fire

原典出处

商君书·兵守》:不给而之,使客无得以助攻备。
And to burn what is untransportable, so that the invaders are not able to make use thereof in their attack.
诗经·楚茨》:我孔矣、式礼莫愆。
We are very much exhausted, And have performed every ceremony without error.
论衡·感虚》:一炬火,爨一镬水,终日不能热也。
管子·禁藏》:当春三月,萩室造,钻燧易火,杼井易水,所以去兹毒也。
淮南子·天文训》:丙子干戊子,大旱,苽封
周易·说卦》:动万物者莫疾乎雷,桡万物者莫疾乎风,燥万物者莫乎火,说万物者莫说乎泽,润万物者莫润乎水,终万物、始万物者、莫盛乎艮。
说文解字·火部》::乾皃。
尔雅·释诂》:俨,恪,祇,翼,諲,恭,钦,寅,,敬也。
水经注·㶟水》:其水阳不耗,阴霖不滥,无能测其渊深也。
三国志·司马芝传》:夫农民之事田,自正月耕种,芸锄条桑,耕种麦,获刈筑场,十月乃毕。
艺文类聚·》:又曰:燥万物者,莫乎火。
西游记》:那怪物著实无情,一连扇了七八扇子,天炽地,烈火飞腾。
广韵·》::上同。
太平御览·火上》:又曰:燥万物者,莫呼旱切。
太平广记·五石精》:而为火。
朱子语类》:火能物,而薪爨必用人。
墨子闲诂·杂守》:商子·兵守》篇云“客至,发梁彻屋,给徙徙之,不给而之,使客无得以助攻备”,与此同。
全唐诗·贞符》:于爨,pP炎以浣。
康熙字典·十三》:又呼绀切,音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